香港高校北上扩招家长诉求复杂(图)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城论

陈永杰(学者)

*近两则关于香港高校北上扩招的消息,恐怕*能引起深圳家长[微博]的关注:一是又多了五家香港高校向内地招生,二是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的深圳分校(下称“港中大(深圳)”)宣布将于9月开学,招生上将向深圳生源倾斜。

两个消息同时袭来,过去几天,笔者就有好几个朋友打来电话,查询这几家新增香港高校的情况。身处深圳或者其它珠三角城市,又负担得起子女到香港求学的家长,恐怕都对香校高校的排名心中有数。港中大是当之无愧的**名校,它的深圳分校自然让人充满遐想,但很明显,港中大(深圳)无法复制香港的社会氛围甚至校园生活(见本专栏去年8月7日文章《仅热门专业进深大,港中大氛围难落地》),更重要的入读此校不能让内地生申请到香港身份证。

相比之下,新增的可向内地招生的五所香港高校,虽则只是香港的二线院校,但在办学氛围与未来的免签求职优惠上则与其它港校无异。于是,深圳的家长恐怕都会不约而同地遇上这个问题:选教育质量貌似很好的港中大(深圳),还是选个能让小孩去开眼界并且拿到身份证的香港二线院校?

这真的是个问题,因为港中大(深圳)与这新增五间港校竞争的可能是同一批考生,且学费水平也相差不大。去年港中大宣布建设深圳分校时,笔者就已经分析过,按照现行的招生制度,港中大(深圳)极有可能被归入广东的2B院校中(见去年南都8月5日早茶版《港校内地开分店,怎样招到好学生》)。当然,参考北师大[微博]与浸会大学在珠海合办的联合学院可知,“香港制造”的牌子能令这些高校高出2B线招生,实际上收到2A生源。与此同时,香港2014年**的*新招生政策,使向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由原来的12所扩展到了17所,新加入的五所学校,对学生成绩的要求相对较低,据媒体报道,“一般达到二本分数线即可”。这意味着,港中大(深圳)与这五间新增的香港二线高校极有可能在同一条分数上招生,竞争同一批生源。不仅如此,港中大(深圳)公布的学费标准是本科生一年10万元,汇率兑换后,这与这五间香港二线院校的学费水平也相若。

换而言之,无论是招生分数线,还是学费水平,港中大(深圳)与这些香港二线高校都将会出现“正面硬撼”的局面。

坦率地讲,港中大(深圳)现时的定位令人深感忧虑。如果同样是二本线的深圳学生,读完后都得贴2B院校的学历标签,而港中大(深圳)的学费是其主要对手的五倍以上。2B院校学历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认受性近年大幅下跌,个人回报越来越低,对于价格敏感的群体,他们会很希望港中大(深圳)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其课程值这个价,尤其是能说服未来的雇主。

更重要的问题是,出得起10万元学费读一年的学生,他们的机会成本是放弃入读香港的二线院校,潜在的损失包括了一张香港身份证和以后在香港求职定居的机会。深圳居民多非粤籍,亦鲜有香港亲人,能以家庭团聚理由申请赴港的比例少于其它珠三角城市。因此,对于他们的子女而言,通过读书“交买路*”是一条心照不宣的移民[微博]香港之路,也正因如此,他们舍得每年花十几万元学费去香港读书。在龙岗办学的港中大(深圳),如果按香港标准收学费,试问如何能同时在教育与移民两方面满足此群体的复杂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