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29人获北大清华降分录取(图)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深中校长**上北大清华[微博]答辩会。今年该校不少学生则是被降分录取。南都资料图片

南都讯记者庄树雄奥赛保送指标“大瘦身”,奥赛热能得以缓解吗?答案似乎没那么简单。虽然挤不进保送的“绿色通道”,大量竞赛学生还是提前进入降分的“高速路”。昨日南都记者从深圳名校———深圳中学了解到,虽然该校今年保送清华、北大的只有3人,但获得这两所学校降分录取的竟****地达到29人。

全国逾**奥赛获奖生失保送资格

按照***等多个**部委的规定,从2014年起,全国奥赛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具有保送资格,**奥赛一等奖获得者**具有保送和加分资格,只有**奥赛的参赛者保送生资格保留。此前清华大学[微博]招办主任于涵向媒体透露,2014年全国能够凭奥赛获奖者身份获得保送资格的,“预计是260人左右”。而在往年,全国具有保送资格的考生人数每年为六七千人。也就是说,保送新政下,**以上奥赛获奖生被“瘦”掉了。

从保送人数来看,“瘦身新政”确实对素以竞赛见长的深中带来*大影响。这个清华、北大奥赛保送生的“大本营”,在2010年,仅仅是高三(1)班一个班级,就有19人保送清华、北大。2012年,全校有21人保送清华、北大。而今年,截至1月8日,该校直接获得保送北大、清华资格的只有3人。

全校被保送或降分录取者占高考[微博]人数一成

但此消彼长,今年那些没有进入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的竞赛学生,要么凭竞赛成绩获得降分,要么“转战”自主招生或中学校长**,*终还是拿到了“优惠”。*终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深中已有32名学生可获清华、北大的保送或降分录取。

如果加上其他高校,比如中科大[微博]、港大、复旦大学[微博]等,该校高三已获得保送或降分录取资格的学生大约有80人,是今年该校将参加高考学生数的一成多。其中理科**班高三(1)班有30多人获得保送或降分资格。“虽然保送缩水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参加奥赛的学生还是更有竞争力。听说自主招生笔试的难度在高考之上、奥赛之下,所以奥赛学生有优势。”深中一名教师分析。

**说法

取消保送奥赛热也降不下来

“在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之下,就算***取消了奥赛获奖者的保送,奥赛热还是降不下来。大学在自主招生过程中青睐在奥赛中有比较好的表现的学生很正常。奥赛的背后问题是我国升学考试制度问题,而不是奥赛本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