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高考增技能测试考生揣菜刀现场切萝卜丝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考生排队进入考场考场内监考严格,除三位考官之外,四角各有一个摄像头全程记录

对于目前在滕州科技职业高中读三年级的王光瑞来说,今年的高考[微博]有些不太寻常,因为他们不能像往年一样,在学校准备春季高考试卷答题就可以,而需要专门跑到全省的统一考点,动起“真刀真枪”,现场切萝卜丝、擀饺子皮,别小看这些测试项目,这在他们总分750分的高考成绩中占据了230分。据了解,这是山东省春季高考中*次增加技能测试项目,38个专业类目分别在全省的不同考点展开。而目前来看,这种高考中增加技能测试的项目也是一个大趋势,***相关负责人近日也表示,往后我国将推两种高考模式,分为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种。

1现场:学生自带菜刀赴高考

3月23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考点时,已经有一批考生刚刚结束考试,第二批考生也准备进入考场。记者在候考区见到了来自滕州科技职业高中的学生王光瑞,他已经换上了干净的厨师服,头上戴上了帽子。他告诉记者,要想参加考试,这些基本的着装也是必须的,“如果没穿厨师服,连考场都进不去。”而除了服装之外,记者还注意到,他的兜里还装了擀面杖和一把菜刀,“我报名的专业是中餐加工,考题就是包括切萝卜丝还有现场擀饺子皮儿,这些工具都得自己准备,主要还是自己的用着顺手。”王光瑞告诉记者。不过,对于他来说,这个难题也不小,因为菜刀没法带上*车,他到青岛时只带了自己的擀面杖,菜刀只能到了考点之后向学校借了一把。

记者了解到,除了中餐加工之外,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还承担了另外一个类目的考试,就是西餐烹饪。而西餐烹饪的试题则是现场制作蛋黄酱。“今年全省报考西餐烹饪测试的有81人,报中餐加工的有173人,当然*后实际到现场交费考试的要少一些。”烹饪学院的王建明院长告诉记者。而**次进行这种技能测试,学校也是非常重视。“我们每个考场都有三个考官,并且前后一共有四部摄像机进行摄像,全程记录考生的操作过程,一方面防止考生作弊,另一方面方便进行复核。考试结束后,考生还要带着自己的号牌、成品拍照记录。”

2反映:都是基本功考试很简单

记者从省招考院的公布的测试试题上看到,技能测试的项目要求并不低。比如中餐加工试题就包括,考生使用现场提供的带皮萝卜,加工成长4厘米左右、横截面边长小于0.3厘米的细丝,成品重量不少于250克。考生使用现场提供的干面粉调制成冷水面团,做20个剂子,并将其中10个剂子擀成直径为7厘米的圆皮。虽然是**次在春季高考中增加技能测试的项目,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考生对于这样的测试项目并不打怵。“对于我们学这个专业的学生来说,这些都是基本功,比如切丝、擀饺子皮儿都是很基本的东西,刚进入学校进行专业学习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进行训练了。”来自莱西职教中心的石老师告诉记者。

而记者也了解到,对于考生来说,不打怵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考试进行的一个周之前,省招考院就已经将测试的项目进行了公布,考生可以有一个周的时间进行强化训练。“我们基本上都没怎么特别练习,因为现在都在酒店实习,一方面没时间,而且这些项目平常在生活中都会练习到,所以也没什么好担心的。”来自青岛烹饪学校的考生小孙告诉记者。测试一共是45分钟的时间,她只用了25分钟就全部完成了。

不过,尽管考生普遍觉得测试很简单,但是想拿到满分并不太容易。“考试分数不光要看*后的成果,而且还得看考生现场整个操作过程是否符合规范,我们主要采取扣分制,考官全场巡查,如果考生存在不合理操作,就会扣分。”烹饪学院的王建明院长告诉记者。

3背景:近十万人参加春季高考

“我们班也有很多同学没有报名参加春季高考,他们可能就是已经在酒店实习,准备留下了。”23日上午,来自青岛烹饪学校的李潇潇告诉记者,往年,这也是大多数考生会选择的出路。不过,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潇潇有了新的想法。“我还是打算参加春季高考,然后选个‘3+2’的分段培养项目,将来能拿到本科的毕业证。”也是因为这个,虽然是面点专业的学生,她还是选择了中餐加工的技能测试。而对于这种今年新增的技能考试,她也非常支持。“我觉得有这种技能测试是很应该的,因为毕竟对我们的专业来说,本身更侧重的就是你的动手能力,你像我们现在在酒店实习,感觉就非常明显,我们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就只能给老师傅打打下手,像酒店的早点都做不了,还得靠老师傅来做。”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2014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共有18个类别,38个专业类目。青岛主要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物流技术、电工技术、西餐烹饪和中餐加工三个项目的测试。而从统计数字上来看,2014年全省报考春季高考考生共91354人,比2013年增加近3万人。从2012年开始,山东推行春季高考,从**年报考时的冷冷清清,到现在报名考生逐年增多,与逐渐打破了职校生的升学“天花板”不无关系。

4说法:技能考试鼓励动手能力

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学院的王建明院长也表示,对于他们这些高职院校来说,也希望能够了解考生的动手能力。“现在各个学校争夺生源也比较激烈,增加技能考试很大的一个好处就是,鼓励学校不光重视学生文化成绩,还要重视他们的动手能力,给学生更多的动手练习的机会,也能让真正喜欢这个专业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而且对于我们招生院校来讲,也愿意对于学生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王建明院长告诉记者。目前技能测试所占分值为230分,占了高考总分750分的三分之一。

不过,尽管技能考试引来赞扬声一片,但是王院长也表示,这个分值的设置,现在来看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山东今年还是**年增加技能考试的形式,毕竟现在还处在摸索阶段,所以,近两年来说,技能测试的分值上可能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王建明院长表示。

5延伸:两种高考模式将成大趋势

国家***副部长鲁昕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上表示,我国即将**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的高考。**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鲁昕说。

文/图记者孙祥辉实习生何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