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两种模式高考是个好思路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两种模式高考[微博]是个好思路

今日评论

今日关键词两种模式高考

***副部长鲁昕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上表示,我国即将**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即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新闻报道详见A07版)

两种高考模式两条成才之路

两种模式高考是个好思路。如果这一方案尽快**,两种高考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付诸实践,那么不但是高考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更是我国人才培养机制上的一个转变,对促进人才和就业结构的合理,对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推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现在的中职、高职教育虽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技术型人才,但是在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微博]的眼里,中职和高职院校,始终无法和**的本科院校相提并论,似乎只有那些高考失利、分数达不到国家本科院校录取标准的学生,才不得不委曲求全去上各类中职和高职院校。而两种高考模式的**,将大大扭转学生和家长以往的固有认识,**把中高职院校当成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按照高考改革方案,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所培养的并不仅仅是技术型的“蓝领工人”,而是工程师、**技工以及***的劳动者。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就业和发展上,他们一样可以获得和那些参加学术型人才高考的人一样的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发展空间。在两种高考模式之下,参加不同模式高考的学生,将在身份认同上具有平等的地位。

两种高考模式,*先是基于人才评价标准的改变而把一部分中学生从力不从心的学习中解放出来。现在有些中学生,之所以学习成绩不好,成了老师和同学眼里的“后进生”,并不是他们一无是处,而只说明他们不适应现在的教育模式和人才选拔制度,他们在某些方面的特长和才能被埋没,有了技术技能人才高考以后,就把他们从现在这种人才选拔体系中解放出来,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给他们提供一条属于自己的成才之路。

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为找不到工作而叫苦的时候,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招不到人才而叫苦。为何?因为现在的高考是学术型高考,但是社会却需要不了这么多的学术型人才,于是造成了大学生的就业难。另一方面企业需要的***技术型人才,却因为高校缺少这样的专业和学科而造成人才的匮乏。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高校的转型,无疑有助于解决这种人才供需上的矛盾局面。苑广阔

目前的现实是,我国的绝大多数大学都是学术型高校,整个高校运行的一套教育模式也大都是教授学术型知识,现在突然要把考生分流,大学做好准备了吗?考生可以很容易地选择一种模式,但学术型大学如何向技能型大学转变?比如大学的讲师和教授们大都是“技能盲”,这怎么办?目前虽然有不少职业技术学校,但绝大多数都是三本或者专科学校,其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教学规模、社会地位等,都和学术型的高等学府没法比,考生愿意选择吗?能承担培养我国技能型人才的重任吗?

为了及时承接新的高考模式,我觉得暂时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我国普通高等学校2009年已达2263所,其中大部分在设施和师资等各方面都不是很完善,更多的是一个个大学“躯壳”,可以把这些过剩的“躯壳”顺便改造成技能型大学。其二,现有的职业技术学校很多都是私立的,它们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资金上都逊色于**大学,自然难入考生法眼,如果**给它们一些政策上的倾斜和资助,增强这些已有的职业技术学校的实力,那么它们当中也可以有很多“升华”为技能型大学。王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