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两种模式”改革更在考试外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副部长鲁昕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上表示,我国即将**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微博]。**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据3月23日《新京报》)。

高职院校向来被视为高等教育的鸡肋,去年有“纪大炮”之称的人大[微博]前校长纪宝成就曾炮轰“市长的孩子不上职校”,他一语道破了职业教育的尴尬。一方面,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面临着天壤之别的社会环境,如大学生可考公务员[微博]、可当管理人员、可以获得城市户籍等等,而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则很困难。有了大学学历的就业叫“工作”,而一般的就业叫“打工”。劳动者不被制度尊重,裹挟了职业教育的价值。另一方面,职业教育有着比其他大学更贵的教育成本,学费比普通大学要高,不同的性价比,使得更多普通阶层的孩子有“被选择”的无奈。正是因为如此,不但一些高职院校招不到生、招不满人,甚至还有少数职业院校发生过退**。

职业教育的地位并不会因为考试制度的变革,而会发生本质的改观。相反,如果职业教育价值不能得到真正的尊重,专门面向高职院校的高考,*终不过是考大学无望者被迫的一种选择。**不同的是,不用与同学们去做同一张卷子,规避分数落差产生的刺激。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调整职业教育与大学教育的结构比重并不缺少共识。尤其是时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矛盾突出,使得大学教育成为批评的众矢之的。如今年的国家**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崔向群“发难”:“研究生相当于中专生”,引得企业人大代表们“同感”的表达。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说:我们企业,本科生我给他2000月薪他也愿意干。中专毕业的技工,我可以给他8000。

显然,教育应该更务实,对于每个个体来说,他终将成为劳动者,对于社会来说需要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价值的**。促进大学教育价值的归位,高考“两种模式”,更该是教育体制的改革,功夫更在考试之外。要真正建立

起技术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类高等教育模式,并成为高教的“两条腿”,而非对立的两条途径。一方面,普通本科高校应实现学历教育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真正放下身段,流平类型落差;另一方面,打破普通高校与职业院校的界线,形成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一体的格局,使得“两类模式”之间的学历有同样的含金量。

据了解,***将推进占普通高校一半的600所地方本科院校教育类型的转变工作,应该来说是个不错的信号。但是,这仅仅只是起步,相对于学历教育的成熟,技术与职业教育淡化学科、强化专业,对教育格局、教育方式和师资能力都将是不小的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