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对独立学院的独立不能人为设置障碍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立学院*立转设,遭遇重重阻力。这有各种利益因素,也与***门人为设置障碍有关。

依照***颁布的*立学院设置办法,2013年所有*立学院都要*立。但现实很不乐观。母体学校不愿意申请让*立学院*立,要*立的*立学院面临分手费的压力,加之***门设置的*立学院*立门槛,让*立之路布满荆棘。

以笔者之见,对于*立学院的*立,***应下决心让所有*立学院全部转设为民办院校,不能在*立学院*立过程中从中作梗,不再让*立学院与母体校的关系不明不白。

让*立学院*立,目前***门有两方面顾虑:一是有的*立学院,实质是“校中校”,没有*立校园、*立师资,怎让其*立?二是*立学院*立,应经过审批,满足校舍、图书馆、实验室等硬性指标,不达指标让其*立,是不负责。

这两方面顾虑,都是多虑。首先,如果*立学院是“校中校”,这实质是违规办学,应该进行治理,治理的途径有二,要么取消,回归母体校,要么按*立法人、*立校园、*立师资、*立财务、*立证书加以改革。

其次,对于已经实现*立法人、财务、证书、校园、师资的*立学院,全部*立办学,不要再纠结其办学指标。道理很简单,如果其办学条件不具备,那么这些学校现在办学也存在问题,那么,为何*立有问题,不*立就没问题?这是什么逻辑?再者,目前*立学院办学不错,为何一定要卡其图书资料、实验设备?按照现在***门的规定,*立学院*立设置,一定要做到生均100册图书诸如此类,这有必要吗?学校买来大批图书,应付检查评审,结果图书根本没人借阅,这不是劳民伤财、自欺欺人吗?有一些*立学院为*立就到二手书市场批发图书。

对于已经多年办学招生的*立学院,应无条件*立,就是有问题,也应在*立之后完善,而不能制造各种理由防止其*立,让其在弊端重重的管理模式下苟延残喘。令人不解的是,为何有的高校,比如上海纽约大学[微博]、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还没有招生办学经历,就可*立办学、在提前批或第一批招生,而办学多年的*立院校却不能*立办学?

能解释这一局面的,只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出身决定论”,有的学校是公家举办,出身高贵,所以一路绿灯,*立院校出身低微,因此备受歧视;二是受利益因素影响,考虑到母体校的利益,以及公办院校并不希望民办院校超越自己,因此想办法阻挠民办院校办出更高质量。

对于大学办学,一定的硬件条件要求是必须的,但过分强调硬件而忽视软件,是本末倒置,我们一直说,大学不在大楼在大师,可回到现实,全看大楼。再就是,对于所有办学,都应该积极支持,这都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门应该做的是激发民间资金投入教育的积极性,而不是一味地管和卡。卡死教育的民间活力,就卡死了教育的未来。

就是对于条件不具备的学校,政府要做的是帮助其达到条件。从全世界范围看,教育发达国家的政府都对民办教育一视同仁,进行投入,但我国却相反,教育资源不发达,却对民办教育歧视性对待,***似乎只是公办教育的***,很多地方不但对民办教育没补贴,还处处与民办教育为难。一旦民办学校出问题,***门就幸灾乐祸:这不是公办学校,发展教育的思维局限令人不可思议。

也有一些*立学院是不愿意*立的,他们宁愿向母体校交管理费,靠着母体校的品牌生存,对于这类学校,***门要求学校必须达到某些硬件条件才能*立,正中其下怀,只要不具备这些条件,不就一直不能*立吗?换言之,这是保护了赖着不*立的劣质教育,也限制了想*立却不能*立的学校的发展。

让所有*立学院全部*立办学,我不认为有什么风险。如果要说有风险,目前的管理方式风险最大,既对母体校有风险,又对*立学院师生有风险,现在的风险大家视而不见,为何*立时就强调风险了,这是什么道理?更进一步说,***门觉得*立学院有风险,却让其和母体学校不*立,让不明就里的学生选择*立学院,这不是欺诈吗?各种矛盾的逻辑,只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对于发展教育,没有教育逻辑,只有权力和利益逻辑。只有用权力和利益逻辑,才能解释不符合教育逻辑的现象。

高等教育说到底是应该实行市场竞争的教育,学校办得不好,公办、民办校都可破产关门,这和政府部门没什么关系。政府部门要做的是保障投入、依法监管,倡导平等竞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这实在需要***门好好思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