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时评:“两种高考”颠覆性没那么强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22日,***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上表示,即将**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种高考[微博]模式。****新释放的信号,让呼吁多年的“高考改革”方案,一下子变得具象不少。所谓“两种高考”的提法,无疑极大突破了现有模式。

公众对旧有学历教育深感失望,故而对新模式冀望甚多。但也有人担心,这一方案会使一些大学**世俗化,乃至成为一个技工生产流水线。自上而下推动的大学改造,所导致的身份转变与认同落差,又该如**复?

上述担忧其实没太多必要。事实上,“将技能型人才选拔和学术型人才选拔分开,目的是将占考生数量近一半的中等职业院校学生解脱出来,**与高考陪绑。”而在过往,即便是高职院校,也只能依照高考分数招生,其低至一两百分的分数线,简直就是笑话。

所以,“两种高考模式”的实质,乃是为中职学生设计专门的升学通道与筛选流程。“专业技能测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录取标准,显然比超低的高考分数有意义得多。从此角度看,细分的高考方案,顶多就是对现有模式的补漏而已,其**意义远没有各方想象的那么大……

□然玉(媒体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