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分类高考还需配套更深层改革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席评论

□熊丙奇[微博]

***副部长鲁昕22日表示,我国即将**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微博]。**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

不少**认为高考分为技能型人才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是重大突破,而其实,分类高考在多省市早已开始实施。所谓技能型人才高考,就是针对高职院校的高考,采取和普通高等院校不同的方式。按***的设想,未来可能有更多本科院校以高职教育的身份参加招生。

这样的分类考试,确有积极意义。*先,中职学生进高职,尤其是本科高职的几率会提高。这可一定程度提高中职的吸引力,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可在中考[微博]时选择中职。其次,有利于职业院校按自身培养标准招收学生,**对学生提出过高的文化课要求,而要**考察学生的技能,目前实行的高职单招,只考语数外和专业技能,其中语数外科目的难度要低于普通高考。另外,在普通高考中,高职院校的招生也有所不同,有的省市规定报考高职可少考1~2门。

但要说这样的分类高考改革,就能解决提前为学生进行人生规划,以及减轻学生负担,让职业院校办出特色的问题,未免过于乐观。

*先,由于职业教育地位低,学生选择职业教育,不是出于主动,而是“被动”——中考时,因考分低,不得不选择进中职院校,中职毕业时,要升学,只能单招进高职;高考时,由于考分达不到一二本线,只有选择高职,曾有省市希望高职少考一门来减轻学生负担,吸引报考高职,但很少有学生因此只报考高职。

其次,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招收适合职教的学生只是一方面,还需要学校有办学自**,自主设置专业、课程,采取合适的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但在现实中,职教和普通教育学校一样,缺乏办学自**,存在千校一面,人才培养没有个性和特色的问题。另外,由于投入不够,一些办学者压缩办学成本,甚至想着从学生身上牟利,导致职业教育质量没**,也就难以培养***的技术人才。职教毕业的学生,虽然不愁就业,但总体而言,还处于低端。

要解决以上这些问题,需要进行两方面深层次改革。在职业院校招生时,和其他院校一样,实行高校自主招生,**实行集中录取,如果高校自主招生,每所高校根据办学定位自主提出招生要求,学生针对学校的要求,参加相应的社会化考试,自主申请学校,这就把学生从应试中解放出来。分类考试,也就在自主招生中,为高校提供更科学、更有针对性的评价依据。

同时,要改革教育管理体制和人才评价体系,取消对职业教育的歧视性政策,做到各类教育、各个学校平等竞争。真正形成重能力而不只重学历的能力社会。如果职业教育一直比普通教育低人一等,分类考试无法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反可能降低职业教育的地位,给社会的感觉是技术型人才高考比学术型人才高考要低一等,这无法实现人才的分流,也无法给学生提供多元的成才选择。

(作者为知名教育学者)

熊丙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