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方案将出台家长担心孩子难“转型”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郑州3月24日电(贾真真)近日,中国***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将对高考[微博]制度进行改革,即将**的方案将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进行高考。而作为生源大省的河南,其高考改革也备受关注。日前,河南省招生办主任杨智磊对外表示,河南将根据外省经验实施改革,总的原则是“不领跑不落后。”3月24日,郑州市许多学生和家长[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期待本省高考改革方案的早日**。

按照杨智磊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河南作为全国考[微博]生**大省,因为高考改革涉及考生多,工作相对复杂,所以在实施当中,必然要更加慎重。他说,河南将根据外省经验,结合河南实际进行改革,方案有望在2014年9月前公布。

24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对于高考改革的消息,郑州市不少家长和学生表示支持和期待,但同时也表示不安。有家长表示,一直以来,孩子都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进行学习,突然实施改革,担心孩子难以“转型”,影响考试成绩。

对此,有河南教育界人士表示,高考改革会按照提前三年通知的原则,目前在校的高中生仍然会延续执行当前的高考政策。即将**的新方案不会对高中在校生造成影响。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郑州市一些学习成绩并不突出的中学生告诉记者,目前的高考模式大多考的是知识层面,而非动手能力,对于不同资质的孩子有些不公平。

“而且以前家长往往认为,孩子上个好大学,搞一些***的理论和研究才有面子,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学生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学一门过硬的技术反而更好就业。”一名郑州高中生小李这样告诉记者,高考改革将会给更多学生提供求学和就业出路,对于未来发展,更有自信,“不过遗憾的是,这次改革我已经赶不上了。但我们还是对高考改革充满期待。”

按照****新透露的消息,高考改革或将采取两种高考模式,**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即学术型人才的高考。

在郑州某高校任大学教师的王玉告诉记者,以前高校教育对技能教学重视度不够,很多专业是泛泛而谈,学生缺乏动手能力,造成就业市场上千人一面企业缺人又招不到人的状况,此项改革从高考就把人才类型区分开来,将有助于技术型人才的培养。而近年来,根据国家政策的引导,不少大学也开始建立实习基地,与企业等单位合作,培养学生实践技能。

作为人口大省,河南高考考生的报名人数连年来在全国名列**。根据统计,2013年河南省的高考报考人数是71.63万,2012年80.5万,2011年69.2万,2010年95.24万,2009年95.9万,2008年90.5万。河南省教育厅数据显示,今年河南高校毕业生也达48.3万人,再加上求职的往届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不小。

对于高考改革中学术与技术人才的划分,河南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这符合当下就业市场的需要,也将完善此前传统教育的不足。(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