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试水”异地高考家长表示很担忧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3月19日,记者从自*区招生办了解到,目前新疆2014年高考[微博]报名总人数正在统计之中,因此,还没有具体异地高考考生的数据。不过,有关负责人表示,异地高考开放对本地考生影响不大。

“今后异地高考是否会挤占本地学生的入学通道?”近日,市民刘先生和记者谈论异地高考的话题时问道。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明年准备参加高考,目前的成绩属于中等偏下水平,他预计如果高考发挥好应该可以“挤”上二本线,但如果发挥不好就有点悬。刘先生担心如果更多的外地考生在新疆高考,但招生的总名额却不变,这样无疑让孩子面对的竞争更加激烈。

对于这点,不少学生和家长[微博]都表示担忧。“我们做家长的当然希望孩子能在公平的环境下参与竞争。虽然异地高考条件放宽,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了便利,但如果影响本地考生的升学名额,那么这个问题就值得商榷。”一位本地高中生的家长提出,“如果升学的总名额也相应增加,这样或许更加公平。”

对此,自*区招生办和一些中学负责人表示,新政实施后,对新疆十多万考生来说,影响不大。

自*区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说,新疆今年异地高考要求来疆务工人员本人及其随迁子女在疆有常住户口,且户口迁入新疆的时间不少于两年。随迁子女普通高中阶段在疆连续实质性就读三年,有在疆就读三年的学籍档案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而且小学、初中、普通高中阶段在疆连续实质性就读十二年并有十二年完整学籍,有新疆小学、初中毕业证书,中考[微博]成绩,有三次及以上参加新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经历,父母在疆有十二年及以上合法稳定职业、居住证,有在疆社保缴费记录或纳税证明。这也意味着在疆高考的异地考生接受的基础教育与本地考生一样,竞争也在同一起跑线上。

“因为今年是实施的**年,预计异地高考人数不会太多。”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新疆录取率都在70%以上因此从数量上来说,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疆参加高考,对本地考生影响不大。

另外,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一中、兵团二中、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等知名中学了解到,这些名校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中,没有异地考生,有**分析认为,今年异地高考对高分段考生几乎没有影响。

对于招生计划,***副部长鲁昕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将通过对随迁子女规模较大地区适度增加招生计划等措施,**当地考生入学机会不受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