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1.5万考生参加小高考名师详细点评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新华报业网讯江苏省2014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俗称“小高考[微博]”)昨天开考,*日进行了物理、**、生物、地理四门学科考试,从考生的反应看,过关拿C的问题不大,但是想冲击A还是有不少陷阱。有趣的是,从考生对试卷的回忆,四门中有三门的题目涉及了索契冬奥会,记者邀请江苏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二十九中)名师对*日四门进行详细点评。

考试直击

江苏41.5万名考生

体育、艺术类考生要考全部七门

记者了解到,江苏“小高考”全省271个考点、13823个考场同时举行。从考生人数看,2014年全省共有41.5万名考生报名参加学业水平测试,比去年减少了3.3万人。省教育考试院重申:我省现行高考规定,体育、艺术类考生必须参加七门科目学业水平测试,考生在参加体育、艺术类专业录取时,其七门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等级中D级(技术科目不合格视为D级)不得超过三门,方可填报高考志愿。2014年体育、艺术类考生必须参加全部七门科目的学业水平测试,如有科目缺考,不能视为D等,将不得参加2014年高考志愿的填报和录取。

四门点评

物理:论述计算题出现索契冬奥会项目

点评名师:江苏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二十九中)**教师陈庆

考生普遍反映题目较新,要想过关拿C还是比较容易,但有一部分考生对拿A,得到高考加分资格,还是不太有底。

今年的物理试题总体来说,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总体难度和往年相当。试卷结构和去年一样,保持28题的总题量,其中23个选择题、2个填空题(物理选修1-1或3-1选作一题、实验一题)和3个论述计算题。选择题19-23题延续了去年的情景题风格,以嫦娥三号登月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其中基本的物理现象和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实验题考查了探究验证“力的合成的平行四边形定则”的实验,其中要考实验中要做的事,这在近几年的试题中是比较少见的;计算题中没有考平抛运动,考查直线运动、圆周运动和弹簧过程的基本内容。

试题总体还是遵循了重视基础知识的原则,如大部分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的两题、论述题的第26题和27、28两题的**问,都相对简单,有80多分的基础分。这与学业水平测试的指导思想十分吻合,**绝大部分学生能够达C。

试卷重视考查学生对生活、体育、科技中的简单物理过程分析能力。如选择题中就涉及了古诗、飞镖、油罐车、冰球、嫦娥三号登月、电脑硬盘等内容,论述计算题26、27题,涉及索契冬奥滑雪和游乐场魔盘等体育娱乐项目,这些内容都需要学生对现象进行分析归纳,进而用物理知识进行解释和计算。理论联系实际的考题可以让学生体验到学有所用、学有所思。此卷中将我国自行研制的嫦娥三号登月及大量的生活、体育情景编入题中,既丰富了题目的寓意,又让学生备感亲切。

**:漫画题陷阱中还有陷阱

点评名师:江苏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二十九中)**教师张洪祥

试卷凸显“大时代”背景,注重生活场景体验。无论是时政选择题涉及到的“党的***三中全会”“嫦娥三号”“东海防空识别区”“索契冬奥会”,以及非选择题中的“对外开放”“边疆地区的繁荣”“睦邻的外交政策”等,都呈现出国内**恢弘的时代背景。“打车方式”“休闲休假”等生活化的热点,便于同学们进入生活情境去作出自己的思考。

重视基础过关容易,“求过关”学生较开心。作为**学业水平测试(必修),其中的基础题是平和的,这对于过关的考生是利好。如四道不同角度的时政选择题同学们平时练过多次,烂熟于心。总体难度比去年大,冲A学生很纠结。不少选择题的个别选项让学生三思不已。非**的知识细节如“我国宗教坚持*立自主自办的方针”等在选项上陷阱不少;再如“如此补桥”这道陷阱中还有陷阱的漫画题让学生犹豫不决,需要把握**寓意,分清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区别。不少考生感到非选择题“简单”的表象下其实很不容易。如主观题中用“对立统一观点”组织答案难度就很大。

地理:没有偏题、怪题,冲A有信心

点评名师:江苏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二十九中)备课组长、**教师黄艳

从整张试卷来看,既考核了学生地理学科知识的基本能力,又考核了学生对社会现实生活的关心程度,题量适当,没有偏题、怪题出现,比平时各个学校的模拟考试难度还略低,学生感觉比较容易上手,过关比较容易,对冲A的信心也大增,主要特点如下:

(1)知识覆盖面广,突出“主干”知识,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并重。

今年的水平测试试题,**考查学生对主干基础知识的理解、应用能力,试卷比较平稳,设问也很常规、科学,学生不会出现看不懂题目的现象。学生感觉必修2的比重最大,必修1自然地理难度不大,必修3区域地理的分值较少,也容易。

(2)很多题目学生平时有训练,觉得很熟悉,比如农业考查季风水田农业的气候优点,工业考查了鲁尔区的区位因素。在三类题型中,选择题感觉容易,判断题中有个别题目学生觉得没把握,比如“绿色GDP的核心是提高植被覆盖率”这句话的对错,综合题中偏重人文地理,学生感觉答得比较全面。

(3)图形丰富,形式多样,体现了地理特色,对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有一点要求,学生觉得能从图上获得不少信息,感觉容易。

(4)关注热点,比如提到索契与北京的时差原因、绿色GDP的核心、“玉兔号”月球车传回的图片用了哪种地理信息技术、单*二孩的人口政策、底特律汽车城破产的原因,不仅让学生关心社会热点,也学会用所学地理知识解释,学以致用。

生物:直接识记课本来答题的题目分值约有70分

点评名师:江苏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二十九中)备课组长、**教师冯华

试卷与去年相比整体平稳,既突出基本知识的考查,又注重能力的考核,知识点覆盖较广,是一份全面考查学生学业水平的好试卷。

整份试卷区分度明显,其中选择题部分难度适中,但非选择题部分有一定的难度。直接通过识记课本知识点来答题的题目分值约有70分,这也与《考试说明》中对试题难度所占比例的要求相符。但要拿A,还是有不小的难度。从试卷中可以看出命题者对学生以下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了**考查:

1、需要学生具备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的能力。如36题考查了植物细胞结构模式图,其中考[微博]查学生何种物质可以通过核孔进入细胞核内。如果学生不能对平时学习的DNA复制、转录等知识的融会贯通,这条题很难做出。

2、要求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和观念解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如第37题同时出现了两个图,包含了大量解题信息,学生要从中获取相关的信息,加大了思维容量,体现了能力考查。

3、要求学生具备准确分析用图解等形式表达生物学内容的能力。如38题虽常规考查遗传系谱图,但一种病有两种可能的遗传方式还是把不少同学给难住,而遗传方式判断不对,则下面会发生连环错误,导致全部失分。

4、需要学生运用所学原理和方法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生物问题的能力。如39题考查了生态农业,如果学生平时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回答本题也就有一定的难度了。

5、要求学生具备初步探究简单实验的能力。第40题考“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动态变化”这一实验,如果学生平时没有真正做过这个实验,很难把此题做出来,本题还将实验进行了延伸,需要学生简述温度对酵母菌增殖影响的实验思路,难度大增。(记者刘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