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养成记:少看电视多看书(图)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3月16日,东莞科技馆,文科状元父亲分享“状元养成记”,座无虚席。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记者杨洋这个周日,南都和东莞科技馆合办的科技生活大讲堂挤**。东莞文科状元曹子健的父亲曹阳明,同时也是阳光五小的校长,和家长[微博]们分享了“状元养成记”。“状元”俩字对家长的号召力非同凡响,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早早霸头位,还有不少人站着听**场。然而曹阳明坦言:“我女儿不算天才,她资质只是中等偏上,只能说,她学习和成长受益*大的,就是阅读。”

“天才”缘于启蒙早

毕业于东华**中学的曹子健,去年以全省文科**的成绩考上清华[微博]。这个女孩子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书呆子,她四岁半就开始学钢琴,过了业余钢琴十级,还会写寓言、小说。闻名而来的很多家长都问,这孩子是不是个天才?曹阳明坦然地说,女儿知道自己资质不算**。

其实子健三岁入读幼儿园的时候,也被老师认为是天才,小小年纪已经可以通读报纸。曹阳明道出个中原由:“其实女儿和普通孩子一样,只是父母在启蒙阅读上走得比别人早了一步。”

子健刚学会说话的时候,曹阳明就在几十平米的家里贴上字帖,叫孩子认字“爸爸”、“妈妈”,每天给她读故事,在这样的熏陶下,孩子才如此“早慧”地认字了。凭借孩子好奇的天性,激发阅读兴趣,她接下来就会利用这一本领,搜刮各种文字阅读,让她在很小的时候就接受到很多信息,奠定阅读基础。

爸妈带头放下电视拿起书本

“阅读对于孩子来说,不仅仅是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养成注意力集中的习惯。”儿童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博士吴海勇在随后的交流中分享,许多孩子学习学不进去,就是注意力分散的缘故。

现在**上也有研究成果表明,孩子在幼年时期沉迷电视,习惯了被动接受信息之后,长大后看书和学习就难以集中精神,缺乏主动性。“所以家长带孩子别图省心,孩子一看电视安安静静就不用管了。幼儿教育*好的方式就是:少看电视多看书。”曹阳明这么一说,台下立刻有家长反映,家长看电视的时候孩子偷偷看怎么办?

“那就需要父母先放下电视拿起书本。”曹阳明列举了一组数据,中国人年均读书仅0.7本,大大少于韩国的人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罗斯的55本,日本管理**大前研一的著作《低智商社会》指出中国人均每天读书不足15分钟,难以成为“发达国家”。孩子不读书,很多情况就是父母也不读书,他反问现场的家长每年看多少本书?台下没有反应。

“我现在都看微博、**来获取信息,一样有书里的知识。”一位80后家长如是说。曹阳明说,快速阅读不能取代读书,父母也要以身作则:“我和我妻子在孩子读书的时候,都分别看自己的书,给孩子一个学习的氛围,自己也有所收获。”他引用了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与家长共勉,“教育就是伴随孩子成长”。

小学里的阅读实验

女儿子健在阅读上大受裨益之后,曹阳明也在自己的校园里**起“大阅读“实验,鼓励小学生们每天阅读课外书。“不仅学生读书,老师也要读书,还给家长**了书目。”曹阳明**“亲子阅读”是给孩子*好的教育。

五小的学生在六年时间里,有的孩子甚至达到数百万的阅读量。“所谓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们去年毕业的就有五朵金花,五个十二三岁的孩子,合写了一部26万字的小说,多的写了十来万。”曹阳明说,读书多了自然有创作的欲望,孩子通过自己的积累和想象,写出来的小说具有新锐视角。学校在帮助这几个孩子把这部小说出版,作为给她们*好的毕业礼物。

“那就需要父母先放下电视拿起书本。我和我妻子在孩子读书的时候,都分别看自己的书,给孩子一个学习的氛围,自己也有所收获。”

———曹子健的父亲曹阳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