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高考改革将减少科目不分文理(图)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部长***(资料图片)***发

***部长***表示外语仍是高考[微博]统一科目但将一年多考

谈高考改革内容

1.“考”的问题。*先会减少全国统一高考科目;第二不分文理科;第三,外语考试一年多考。

2.“招”的问题。主要以全国统一高考成绩为基础,同时依据学生3年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来综合考虑。还要参考综合素质表现。

3.“管”的问题。不能出现泄题现象,不能出现作弊现象;招生不允许弄虚作假,不允许徇私舞弊。

谈实施计划

国家**方案后,而且试点省份的试点办法出来之后,新入学的高中生开始实施。

文/李栋、杨洋、杜安娜、黎蘅、王纳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微博]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部长***在参加会议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解高考改革方案:高考将减少全国统一高考科目,不分文科考生、理科考生,全部考生考卷都一样。同时,外语仍然是高考统一科目,但考试方式可能发生变化,一年多考。

参考三年学业考试成绩

***说,考试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难点,高考改革是考试改革的**难点,目前具体方案正在加紧论证过程中,要综合考虑科学性、可行性、风险性。

高考改革方案有什么内容?**个是“考”的问题。***透露,一方面是要解决怎么考、考什么的问题。*先会减少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即还有高考,但科目会相应减少”;第二不分文理科,即不分文科考生、理科考生,考卷都一样,主要是监测评估考生上学的基本素质;第三,外语考试将利用社会化考试,仍然是高考统一科目,但考试方式可能有所变化,一年多考。

第二个是“招”的问题。***表示,主要以全国统一高考成绩为基础,同时依据学生3年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来综合加以录取,还要参考综合素质表现,比如参加志愿活动等体现考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因素。

第三个是“管”的问题。***说,主要包括三项,即加强做好国家考试的科学规划,因为**的宏观调控包括招生的宏观调控,牵涉到学科的规划、专业的规划、区域的规划、类别的规划,到底这一年国家招多少,是有计划的,“使考生的专业、区域、学科、类别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提高吻合度。”其次,还有管好考试安全的问题,不能出现泄题现象,不能出现作弊现象,这是这几年一直加强的工作;此外,要管好招生的公平问题,不允许弄虚作假,不允许徇私舞弊。

不能发生颠覆性错误

关于高考改革如何推进的问题,***说由于考试招生制度特别重要也特别复杂,如果简单地说就四个字:积极稳妥,即“蹄疾步稳”。“在改革中不走旧路”,***表示,我们要坚持这个制度,也要完善这个制度,改进大家觉得不满意、不科学的方面,“我们也不走错路,因为这个会影响一批人、一代人,决不允许发生颠覆性的错误,还要尽量不走弯路,不能这次改了之后留下很多的后遗症。”

现在读高中生不受影响

“在试点具体办法**后进校的高中生才开始实施”,***解释道,换个角度说,目前在校的高中生,不受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影响,还按照原来的方案,原来的安排进行学习,进行教学。

那什么样的学生才来试行这个新方案呢?***表示,国家**方案后,而且试点省份的试点办法出来之后,新入学的高中生开始实施这个方案。比如,大家很关心加分政策,加分政策是2010年出的文件,从2011年开始实行。

***表示,高考招生制度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复杂的问题,希望在试点过程中,有问题及时提出,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地把这项工作做好,“这也是我们教育改革中的硬骨头”。

广东有意愿成为高考改革试点省

***说,高考改革方案**之后,国家出了总的实施方案,各省还会出试点方案,“试点要有两个条件:一个是有意愿,就是说它愿意改,不愿意改、目前还犹豫的就暂时不动;一个是有条件改,想改但不具备条件也不改,方案**后有条件、有意愿的省会选择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制度改革影响着教育领域的改革,国家现在研究,等国家方案公布以后,根据国家部署,广东要力争成为高考改革试点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