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女生获耶鲁“杰出代表”属海南首位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郭乃菁

南海网海口3月10日消息欧债危机、人口贩卖、**危机、联合磋商、**信用……在见到郭乃菁之前,记者很难想象这些词汇能从一位年仅16岁的女孩口中脱口而出。郭乃菁在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参加了耶鲁大学模拟***大会,获颁“**理事会”的“杰出代表”,成为*位获此殊荣的海南本土高中生。3月10日,南海网记者在海南中学校园里见到了她。

“模拟***”是世界各国官方和民间团体特意为青年人组织的活动,青年学生们扮演各个国家的外交官,以***大会及***其他多边会议模式为流程,以当今**热点为议题进行的**学生**。该项活动有50多年历史,*早盛行于美国,耶鲁大学“模拟***”被誉为美国*高水平的“模拟***”会议之一。

2014年1月23日至26日,在纽黑文举行的第40届耶鲁大学模拟***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17个国家的1500多名高中生参与25个委员会的角逐,中国有近200人参会,其中不乏有来自北京四中、人大[微博]附中、上海中学等国内一流高中的学生。来自海南中学高一(19)班的郭乃菁同学获得了“**理事会”的唯一一个“杰出代表”。

这位年仅16岁的“杰出代表”在阐述自己的观点时有条不紊,她向记者们把“模拟***”中的小插曲娓娓道来。在申请成功并接到主办方发来的工作文件后,郭乃菁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准备,平时兴趣广泛、酷爱运动的她不得不牺牲大部分的玩乐时间,潜心准备参会。

“模拟***”除了要求各国代表全英文参与之外,还要求他们对议题背景有充分的了解,能阐述本国利益观点,要互相倾听,融合观点,达成共同利益。被抽中代表爱尔兰的郭乃菁要看完20页全英文的工作文件,了解耶鲁“模拟***”,接着针对“人口贩卖”议题,调查爱尔兰出台的相关政策,爱尔兰的态度,爱尔兰周边人口贩现状,调查***历年来对此项议题颁布的文件,是否有通过的决议草案,如此种种。

这些充满了专业词汇,涵盖了世界政治、经济、历史、地理等知识的内容,她都需要一一从网络上调查获取,深读后形成自己的观点并成文,且要*恰当地代表爱尔兰立场。这些充分的准备并不足以使一位高一学生在“模拟***”的纵横捭阖中脱颖而出,海中“模拟***”指导老师、团委书记柳海英认为,郭乃菁在耶鲁“模拟***”会议上的突出表现,离不开她在海中“模拟***”的锻炼,更离不开郭母许建秀的“慢慢培养”。

许建秀说,培养一个孩子不要急于求成,不要太看重表面的分数,而要慢慢培养她的内在,要让孩子有时间吸收养分,安安静静实实在在成长,不然孩子就会心浮气躁。

郭乃菁4岁那年,郭父郭锋到英国读博,全家出动陪读。许建秀回忆,在英国,郭乃菁刚上幼儿园时不适应,于是她便每天同去陪读,在那里,她感受到了英国课堂里不一样的地方:注重阅读能力与团队精神的培养。老师把学生分成几组,每一组共同完成一项阅读任务,小组成员共同解决阅读中遇到的问题。许建秀认为,女儿郭乃菁十分注重团队合作,懂得互相帮助,这深深得益于英国早教。

当问到耶鲁“模拟***”为什么颁给你这个“杰出代表”时,郭乃菁沉思了2秒说,可能是在**理事会上,我既表达了我所代表国家的立场,又能很好地倾听他国的利益表述,并且在*终主笔起草决议草案时,能同成员国很好地磋商,尽可能地融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观点,并得到了多于2/3的成员国投票通过。“而许多代表在会上都表现地比较强势,只愿表达,不愿倾听。”

郭乃菁说,虽然自己初中就加入了海中模联协会,但参加了全球性的耶鲁模联会议后,才真正打开了眼界,不仅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而且学会了更加自信地表达,锻炼了对突发危机的应变能力。

参会期间,郭乃菁同一位耶鲁大学的人类学教授做过短暂交流,从那之后,她对人类学产生了浓厚兴趣,说到今后的发展,郭乃菁说,如果能力足够,也想申请耶鲁大学。此前,母亲许建秀在同郭乃菁聊起这些时,她建议女儿好好利用自己的天赋:语言表达能力强,即兴反应快,音色美,涉猎广泛,去**关系学院学习。然而郭乃菁却告诉母亲,“这样的话,就意味着我可能去当外使,可能会去不同的国家,不断地搬家,那样就会对家庭的影响很大。”这个想法是许建秀意想不到的。

许建秀说,女儿一向是很吃苦的,对于学校的中英主持人、模联班长等工作非常投入,而她却从不抱怨苦,似乎还很享受这样的苦,许建秀以为,女儿会想当一个女强人,没想到她却如此注重家庭,她说,郭乃菁从小就特别细心,会花三个月的课余时间给母亲画一幅油画做生日礼物,好朋友的礼物也会亲手制作,会抽出空闲时间看书,会带朋友一起读《圣经》,凡事感恩。

在听到“您培养了一个多么优秀的女儿啊”的称赞时,许建秀十分谦虚,她说,我只是让女儿慢慢地成长。(南海网记者税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