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4年高职招生录取3类形式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北京考试报记者邓菡

北京市2014年高职招生涵盖自主招生、单考单招及高会统招3类形式。这3类形式在报名、考试、录取等方面有一些不同,考生要提前了解,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做好报考准备。

自主招生

本月起,高职自主招生全面启动。2014年,参加北京市试行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院校共26所,较去年增加了8所。

此类招生是面向**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的毕业生。每名考生限报1所学校。在办理报名手续时,考生要填写院校印制的《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报名表》,并向招生院校提供加盖中学公章的推介材料,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提供《北京市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其他考生提供《高中学生考试成绩登记表》、《高中学生评语表》(学籍卡正反面)。考生所在中学或单位要为考生出具加盖学校公章的相关推介材料。

参与自主招生的各试点院校根据专业特点和入学需要自主确定入学标准,并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考生要按报考院校安排报名并参加考试。试点院校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及综合测试成绩,自主确定录取方案。从往年情况看,试点校入学考试评价均采取笔试结合面试等形式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评。按规定,被录取考生**参加当年高考[微博],未被录取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今年各校初试时间统一定于3月29日上午。

今年,除常规的自主招生形式外,“有条件注册入学”作为高职自主招生类型中的一种**形式,成为高考生入读高职求学的新途径。据了解,此次试行的高等职业教育注册入学属于国家普通高招计划内招生,包括北京劳动**职业学院和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2所试点校共计划招生200人。被录取考生与统招录取的考生一样,享有国家规定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待遇。已参加本市2014年高考报名的高中毕业生或中职(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生均可参加有条件注册入学。按规定,每名考生只限登记注册1所学校,注册入学的考生将于当年秋季入学。根据规定,已被注册入学形式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6月的高考。

据悉,参与此次“有条件注册入学”的2所院校均要求,普通高中毕业生以相应的高中阶段会考成绩作为注册入学的条件,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则要具备相应的录取条件。考生只有满足院校的相关要求,才能到相应院校办理注册手续。在完成相应手续后,院校将公示预录取名单,经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审核公示,院校将给合格考**放高校录取通知书。

单考单招

高职的第二种招考形式称为“单考单招”。这种招考类型主要针对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不能报名。

报考高职单考单招的考生除了参加文化课考试报名外,还要按所报考院校规定参加专业课考试报名。从往年情况来看,文化课考试报名时间与高考报名同步,专业课考试报名则由招生院校负责组织,大多安排在5月中下旬。

单考单招考试科目设置为“3+X”。“3”指语文、数学、外语3科公共文化课,由全市统一命题并组织考试和评卷。考试于6月7日至8日举行。“X”指招生院校根据专业要求设定的综合专业课1科或专业基础课、职业技能课2科,考试内容、考试方法由招生院校自主确定,并根据专业特点及培养要求命题和评卷。各科满分为150分。美术类专业录取直接使用北京市美术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课成绩。

志愿填报阶段,考生可登录指定网站填报志愿。去年,每名考生可填报2所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2个志愿专业,并注明能否走读和是否接受调剂录取。高职单考单招实行单*录取,根据全市考生语文、数学、外语考试成绩,按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划定统一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院校在控制分数线以上,结合考生综合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职业技能课成绩,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高会统招

高职录取的第三种形式是“高会统招”,主要针对普通高中毕业生。高会统招报名在普通高考报名时进行。

高会统招的考查科目包括高考文化课科目和会考科目两部分。其中高考科目是指北京市全国统一高考中的语文、数学(文/理)、外语3科,录取时按考生3科成绩总分进行排名,**单*命题考试。而会考备选科目为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8科。高职院校根据本校各招生专业的培养要求,从备选科目中指定2至3科,对考生成绩提出等级要求,以此作为录取时的前提条件。因此,准备参加高会统招的考生要具备相关科目的高中会考成绩,否则不能参加该阶段录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