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李卫红:职业教育迎来机制体制革命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尹玉涛)“各部门为了职业教育要达成共识、职业教育需要企业集团的介入……”今**午,在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北京**饭店多功能厅,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教育40组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在审议政协工作报告。针对备受关注的职业教育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副部长李卫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中国历来讲,‘技’从古至今叫雕虫小技,一说到‘技’的时候,就觉得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今**午4:20,在认真听取了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后,李卫红说,中国的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这种“望”不是和“技”连在一起的,不是和技术的“技”连在一起的,这也成了一个传统观念。所以,教育工作者要去做老百姓的工作。因为现在有一个普遍的现象:老百姓觉得自己这辈子耕田劳动辛苦,会去教育孩子读大学,去读综合大学,*好能考上一个**综合大学。

“去年调研的时候,感觉在对职业教育总体规划的认识、对职业教育的转型发展等方面,各部门之间有时候还缺乏一个共识。实际上,职业教育机制体制的革命已经来到面前,已经刻不容缓!”李卫红严肃地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很快就会召开,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做出决定,切实解决各部门之间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增强对职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我们要多考虑教育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学生。”李卫红说,在职业教育中要着重对学生的培养,不要过多地考虑技工学校怎么办、合格的证书谁来发、一系列的培训谁来做等等。如果总是去考虑这些问题,一来一去这些问题也成了“老大难”问题。

“还有一个要考虑的是企业集团的介入问题,职业教育跟企业集团的结合是极为重要的,经济实体部门一定要支持学校。职业教育直接为我们培养技能型人才,也需要企业在共同培养上的积极性。”李卫红举例说,“建立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说起来容易,但实际并非易事。教职业学校学生,必须又懂理论又懂操作,而这种操作人才应该来自于企业。”

“***三中全会提到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提出了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要求。但是真正做到谈何容易,非常难。”李卫红看着在座的政协委员诚恳地说,“就上一个发言人所提到的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我也呼吁一下,希望大家宁愿把它想的复杂一点,因为(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