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期至广东独立学院无一单飞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邝凝丹见习记者韦英哲通讯员冯权义林显军吴丹丹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与广工华立学院的纠纷备受学生和家长[微博]关注。广东*立学院“单飞”利与弊也再次引发大面积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从1999年在广东成立*家*立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到2012年全省有17家*立学院获得*立颁发学位证书的资格,直到2014年,广东*立学院已走过风雨十五年。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2013年是*立学院“断奶”、*立办学的年份,然而,目前广东尚未有一所*立院校真正实现“单飞”。

现在,广东约有30多万*立学院在校生,约占全省本科生的近四成。记者调查发现,对“单飞”的利弊分析,约有半数在校大学生*为担忧的是失去母体名校的“光环”后,找工作会否受影响。而这也是纠结于是否“单飞”的各*立学院*大的心病;另一方面,发展时间短,薄弱的实力,每年上缴数千万的管理费等各种因素也让“习惯依赖”的他们举步维艰,迟迟未能走出母体学校的“哺育”,也难以实现与母体学校的差异化发展。

但是,多位教育**乃至广东省教育厅负责人均称,虽然“单飞”是*立学院的大势所趋,但目前广东*立学院羽翼未丰,走股份制道路或是正确之选。

发展:“过期”未“单飞”学院“未断奶”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微博]原党委书记李延保向记者介绍。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立学院作为教育界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多个省份涌现。和江浙地区相比,起步于1999年的广东*立学院算是比较“晚熟”了。直到2003年4月,***颁布8号文,对*立学院发了“准生证”,并对*立学院进行规范,要求做到“五*”——*立校园、*立法人、*立师资、*立财务、*立证书。

2008年,***又专门出台《*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规定2008年以前设立的*立学院,五年内充实办学条件,达到相关要求后,提出考察验收申请,先后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考察验收,考察验收合格的,核发办学许可证。这一《办法》也被称为一众*立学院称为“断奶令”。这也意味着,2013年可能是*立学院真正走向*立的元年。

然而,时至今日,5年“过渡期”已过,但广东的*立学院迟迟未“断奶”。

省内*立学院现状

1.“单飞”在望,已申请等待答复: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

2.筹备“单飞”:中大南方学院,估计一两年内落实

3.“单飞”未遂陷纠纷: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

4.未有“单飞”计划: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广州汽车学院、广州大学[微博]华软软件学院[微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微博]、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微博]寸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珠海分校、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微博]、北京理工大学[微博]珠海学院[微博]、吉林大学[微博]珠海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微博]城市学院

*家“单飞”在望:

“单飞”后母体学校仍予师资支持

华师增城学院开风气之先,迈出了“单飞”的第一步。记者从该学院了解到,该学院欲从*立学院转制为单*建制的民办本科高校,并拟改名为“广州商学院”,申请已上交***。在今年1月初,***网站前公示2013年审批设置民办本科学校和部分*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本科学校名单,这名单包括全国8所*立学院,其中,华师增城学院被列入“**考察”的序列,并在其官网上予以公示。

华师增城学院副院长高惊生告诉记者,虽然之前该学院的*立申请已上交至***,但目前该学院也没有真正、完全*立与“单飞”,很多程序还没有走完,***的*终结果还要多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得到。他称,预计到今年3月***将会公布结果。

记者了解到,若该学院“单飞”成功,将成为广东省17所*立学院中*家与母体高校完全脱钩的学校。据悉,华师增城学院由康大公司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创办于1998年,1999年开始招生,是广东省第一所新机制民办二级学院。2002年,该校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该校经***批准成为*立学院。

华师增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根正告诉记者,由于该学院长期与华师合作得比较友好,在“单飞”后,母体学校还承诺继续给予师资力量上的支持。

“脱钩”陷纠纷:

学院“单飞”受阻母体学校称其准备未足

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也正打算走*立发展道路,但与其母体学校——广工陷入纠纷中。

近日,华立学院方面通报,向广工提出转设申请,一是由于***2008年颁布的《办法》关于“5年过渡期满”的相关规定,二是给予与广工合作办学协议到期事实。该学院称,正式办理转设手续时,广工以种种借口拖延提交时间长达半年,“眼下提交申请截止时间将至,面临自2015年起不能招生和继续办学的严峻局面。”该学院还透露,每年该学院都给广工上缴几千万元的“管理费”,这被广工用于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该学院希望能把这笔款项用于校园自身建设等方面。

对此,广工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华立学院的通报并非真相。“2008年国家***发文要求*立学院投资方一年内要完成把资产过户到学校法人名下,但至今学院都没过户,学院自身没财产,还拿着学校房产全部到银行抵押进行商业投资,这是国家禁止的。”目前,双方还仍未协商一致。

望一两年内“单飞”

中大南方学院在中大支持下“单飞”

创办于2006年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微博]在广东的*立学院中算是一块“名牌”,中大的耀眼“光环”对其招生办学可谓作用巨大。该学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今年跟中大合作期满了,希望能在一两年以内争取达到合格验收,实现转设。

该负责人称,近年来,对于广东的*立学院,教育主管部门逐步在放权,在科研和科研项目申报方面、一些国家课题逐步开放,这都有利于*立学院“单飞”。值得一提的是,和华师增城学院类似的是,中大南方学院“单飞”后或许也离不开母体学校的继续支持。“我们正在和中大商议,希望将来中大至少给予我校转设三至五年内过渡期的支持,对教学资源和教学指导上的支持。”

合作方式:每年向母校交2000万~3000万管理费

记者获悉,根据***有关规定,目前广东*立学院大多在母校的指导下办学。师资、管理模式均与母校一脉相承。但办学的投入则由企业或商家等投资方投入办学,*立学院则每年从收取的学费中向母体学校上交2000万~3000万不等的管理费。

记者采访众多*立学院负责人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立学院每年都要向母体学校上缴“管理费”,其费用一般是占*立学院总学费的15%~23%,约在两三千万元之间,有些外省*立学院这笔管理费的比例甚至高达30%。至于省内的*立学院每年上缴至母体学校的经费,一般是*立学院学费收入的15%,约为两三千万元。

有知情人士透露,这笔“管理费”成为母体学校教职工福利待遇的重要来源之—,这在部分省属高校体现得比较明显。不过,也有*立学院负责人称,这笔“管理费”是合理的。华农珠江学院院长梁深洪表示,“每个母体学校都需要管理费,这也是资源和品牌投入,背后可能很大部分支持表现在是师资力量上,例如*立学院培养一个正教授、副教授还有一个教学科研梯队,没有母体学校的支持,你能获批吗?”梁深洪称,母体学校办*立学院,*大责任存在于社会责任上,包括教学质量、师资力量及各方面的管理,“所以应该鼓励飞,但很多*立学院不完全有‘单飞’的能力。”

广大华软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徐元平则认为,“很多母体学校,如我们的广州大学也并不在乎这一笔费用。”他解释,广大在广大华软里也有股份,“不是强拉着你打我名字你也要给我钱。”

账单:“单飞”少交2000万管理费即使招生减10%仍有赚

如前所述,广东的*立学院绝大部分把每年学费总收入的15%~23%,约两三千万作为管理费上交给母体学校。记者以*立学院学费总收入15%是两千万估算,其学费总收入就是过亿元。假如*立学院“单飞”,省下这两千万元,就相当于多收一千余名学生的学费。

虽然不少*立学院负责人担心失去母体学校“光环”后令其招生受影响,但记者又算了一笔账,假如以*立学院“单飞”后减少10%的招生计划估算,记者了解到数所名牌*立学院每年招生约在4500人左右,那以此估算,大概每年因为这招生减少而损失约800多万。这与两千万元多出的经费相比,仍是一门“划算的生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