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文理分科根据升学目标进行选择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信息时报记者李珍

开学**周,广州市不少高一学生面临高中三年**个艰难选择——文理分科!选文还是选理,对于文理偏科严重的学生来说,答案自然揭晓。然而,对于文理学科成绩均衡或学科优势不明显的学生来说,文理分科却成了一道“纠结到崩溃”的难题。

对此难题,过来人和**指出,其实学生*先要看自身兴趣爱好,然后才考虑目标高校的招生比例、所在高中的文理科培养能力、社会就业形势、个人升学去向。

学生家长[微博]均纠结,选理科的越来越多

据了解,广州市高中文理分科基本是在高一下学期到高二开学前进行。从记者调查的数十所高中来看,省市属**性高中学校基本是在高一学年学习结束后、高二开学前进行文理分科。而部分省一级学校基本是在高一上学期期末考试后、高一下学期开学前分科。总的来看,每年的2~3月份开学成为高一、高二学生文理分科的分水岭。

近年来,广东越来越多学生选择理科。以广东省2013年公布的一组报名数据来看,当年广东高考[微博]报考人数73万人,其中文科考生为28.9万人,同比减少了约6000人;理科考生32.4万人,同比增加了约3.4万人。

对于文理分科,不少学生与家长会出现矛盾。番禺实验中学高二理科班关同学的爸爸关安祥告诉记者,去年学校分科时,他希望女儿选文科,但他女儿觉得读理科的女孩子少,会更有优势。他女儿当时说,选了理科将来还有机会选回文科,但是选了文科就没有机会再选理科了。华师附中高二在读学生的家长吴妈妈日前告诉记者,她对于儿子的文理分科很纠结。虽然她儿子从上初中开始就目标明确——要读理科,但高一结束后,孩子文理各个学科表现很平均,而且几乎每次考试文科的成绩要略高于理科。

实际上,纠结的不仅仅是家长,在面对选文还是选理这个问题时,孩子们也很迷茫。记者抽样采访了11位高中生,他们就读高一或高二,分别来自华师附中、省实、执信中学、番禺实验中学、恒福中学这5个中学,其中,在高一开学初就明确选科的学生只有1人,在高一上学期结束后选科的有4人,还有6人正处于纠结状态。对于文理学科成绩均衡或学科优势不明显的学生来说,如果选理科,高中后面2年学得非常辛苦,成绩也未必“出彩”;若选文科,高考升学和将来毕业后就业出路有限。

**建议根据升学目标进行选择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钟阳指出,近几年广州市招考办以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每年都会公布各高中的高考报考及录取情况,学生家长可以借此了解所在学校生源组的录取情况,根据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反推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预测自己的的高考排名,*终决定文理分科的选择。

广州市47中的校长彭建平建议,学生要了解目标高校每年对文理科学生的录取人数、录取分数及其排名,对比自己现有的文理科各个科目的表现,分析选文科还是选理科更容易考到自己心仪的大学。华附的学生家长吴妈妈则表示:“211、985大学的理科专业和理科招生人数更多。不管是华附还是省实、广雅,理科班考上这些好大学的人数明显比文科班多。”而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名校在招生计划上确实更偏向理科。以去年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在广东省录取的87人来看,其中理工类考生录取了77人,文史类考生只有10人。启德教育广州分公司刘湘也提醒学生:“出国留学[微博],理科学生可选择的国家和学校、奖学金范围更广。”

另外,广州市***励志教育副总裁刘志彪分析,金融、新闻传播等专业招生是文理兼收,学生如果确定未来的职业方向,可根据自身成绩优势来选文理分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