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关键年随迁子女获入场券(图)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有40多名外省户籍考生报名参加异地高考[微博]。南方日报记者苏仕日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吴少敏)“因为户籍缘故,女儿没能如愿就读普通高中,但随着广东异地高考政策的推行,女儿将可以像普通高中考[微博]生一样,参加高考报读高职院校了。”近日,随着随迁子女报名参加广东异地高考申请材料审核工作的推进,有部分资料准备齐全的随迁子女已经获得今年异地高考的“入场券”。

市教育局招生考试办公室统计,全市共有3622名省内外市户籍考生可在东莞“借考”,有40多名外省户籍考生报名参加异地高考。东莞市教育局招生考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提醒说,对不符合在广东参加高考升学考试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须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而需在广东参加借考的,应当向户籍所在地**招生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经户籍所在地**招生办公室同意,方可在东莞借考。

他说,报名时,随迁子女应当出示户籍所在地**招生办公室同意的有关书面材料,在东莞招生办公室办理高考借考手续。在广东借考的随迁子女应当回到户籍所在省(区、市)参加录取。

40余名随迁子女在莞报名参加高考

在东城温塘一家企业上班的任鸿君感到十分幸运,因为他的女儿任佳满足了随迁子女参加广东异地高考的全部要求。

他说,1997年,他从上海来到东莞工作。三年前,女儿任佳因为户籍原因,没能如愿地进入普通高中就读,便选择了南博职业技术学校的平面设计专业,学个真正感兴趣的专业。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他没有为当初的选择感到遗憾。随着广东省异地高考政策的推行,任佳获得了随迁子女参加异地高考的“入场券”,可以像普通高中考生一样报读高职院校了。

2012年底,广东省**了随迁子女参加异地高考的政策。其中,今年是一个“关键点”,经审核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考试,并可与省内户籍考生同等录取。按照高考进度安排,广东2014年高考报名工作已于去年12月1日至10日进行,而随迁子女报名参加异地高考的工作也开始启动。

据东莞市教育局招生考试办公室统计,东莞市房管局、市人力资源局和市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随迁子女报名参加异地高考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全市共有3622名省内外市户籍考生获得“借考”资格,40多名随迁子女报名参加异地高考。

记者了解到,全市40多名报名参加异地高考的随迁子女,全部来自中职学校,有34名来自南博职业技术学校。其中,南博职业技术学校2011级的任佳、马小茜等部分随迁子女被认定满足参加异地高考的全部要求,获得了今年高考的“入场券”。

一所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的校长说,今年普通高中没有人申请参加异地高考的原因是,三年前省外户籍的考生从初中升入普通高中时,就充分考虑了高考政策的影响,绝大部分都回户籍所在地读普通高中了。同时,少部分进城务工人员考虑到要把孩子留在身边,便把孩子送到中职学校就读,这部分随迁子女成为今年参加异地高考的主力军。

申报者需注意居住证办理年限

与任佳、马小茜等幸运的随迁子女不同的是,一些随迁子女递交了参加异地高考的申请资料,但因为居住证办理时间不连贯、社保缴交年限不够等原因,暂时未获得参加广东异地高考的“入场券”。在这些随迁子女的家长[微博]中,有的正抓紧时间补办材料,有的却显得有些无奈。

其中,今年春节一过,李女士就从东北老家赶回了东莞,因为儿子递交了参加异地高考的申请材料,但因劳动合同和居住证的问题,未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核。

她有些无奈地说,劳动合同和居住证存在的问题,是有一定原因的。从2000年开始,她在东莞工作并定居,也买了几套房子。她所在单位的属地是深圳,签订的劳动合同所在地也是深圳,而买房之后,以为不用再办理广东省居住证了。

东莞市教育局招生考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根据要求,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居住证、按规定在广东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2014年在广东中等职业学校(含中专、职中、技校)毕业,并有3年完整学籍的,可报名参加“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报考高职院校。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高考报名已经结束,但是如果随迁子女近期能够办理好相关证明,有关部门将协助这些新莞人子女进行高考补报。报考高考的随迁子女提交的证明材料,将由市招生考试办公室负责汇总,并分送市人力资源社会**、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和新莞人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由各职能部门审核、认定。

■释疑

1

随迁子女办理高考报名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随迁子女报名时,应提交以下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1)父亲或母亲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证明:《广东省就业失业登记证》、《劳动合同》、《工商企业登记证》等其中一项有效证明材料;(2)父亲或母亲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住所证明:房地产权证、购房合同、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协议、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等其中一项有效证明材料;(3)父亲或母亲的《广东省居住证》(在深圳市报考的提交《深圳市居住证》);(4)父亲或母亲在广东累计缴费3年以上(含3年)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证明材料;(5)随迁子女具有广东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的有关证明。

2

对《广东省居住证》有什么要求?

依据《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为**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维护社会秩序,对流动人口管理实行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乡镇、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申报居住登记。公安派出所或者乡镇、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对于已经申报居住登记的流动人口,应当发给居住证。

也就是说,要求提供父亲或母亲的《广东省居住证》(在深圳市报考的提交《深圳市居住证》)。根据相关规定,《居住证》到期未能及时办理延期或更换的,新办《居住证》期限重新计起。

跑了6天办齐所有资料

□案例

“三年前,本以为女儿马小茜只能读完中专,没想到运气特别好,碰上了广东推行异地高考,且符合全部条件,可以报考心仪的大学了。”在得知异地高考的审核结果之后,马光坤掩盖不住内心的兴奋。

2002年,四川人马光坤来到东莞,进入沙田镇一家建筑材料制品公司工作,成为该企业的一名员工。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公司与他签订了劳动合同,并为他缴交了社保,相继办理了暂住证、居住证。

2011年,女儿马小茜也在老家念完初中。马光坤夫妻俩商量之后,决定把马小茜接到东莞上学。遗憾的是,因为马小茜没有东莞户籍,无法进入普通高中上学,只能到中职学校就读。“反过来想一想,东莞的中职学校不错,课程多样化,也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便选择了南博职业技术学校。”

当年的遗憾,没有成为永远的无奈。今年中专毕业的马小茜刚好遇到广东推行异地高考,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参与高职院校的录取。

马光坤回忆说,在获悉异地高考开始报名后,他前后花了6天的时间,跑了不少地方,办齐了所有的材料。不过,这个办理材料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难。

前几年他回家修建新房子,一不小心掉了一些证件,其中包括结婚证。此次递交申请材料,要用到结婚证证明夫妻两人的关系,便托远在四川老家的父亲,到当地社区、**开了一份“证明”,证明上盖了5个单位的大红章,才得以证明夫妻两人的婚姻关系。

更有意思的是,来到东莞务工之后,他租用沙田镇福禄沙一栋民宅的一层房子,有四五十平方米,但租金很便宜,每月只需要160元。这个“廉租房”所签订的租赁合同,也顺利证明了他有“合法住所”。

他感慨说,女儿参加广东异地高考的申请资料一次审核通过,这多亏了公司按照法律法规,按要求签订了劳动合同,办理了社保、居住证,还有房东与他签订的出租屋租赁合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