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提高保送生门槛公示考生信息及成绩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年起,我省对特殊类型的招生将动“大手术”:保送生门槛大幅提高,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除了公示考生基本信息外,还必须公示笔试、面试成绩。省教育厅昨日发布《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录取监督办法(试行)》,*次明确将对特殊类型招生考试情况进行监督,包括考试合格考生名单和考试成绩等。

自主招生、艺体生须公示

特殊类型考试招生是指普通高等学校自行组织的自主选拔录取、保送、艺术类专业招生、艺术特长招生、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招生、高职院校单*招生、外语非通用语种单*招生、第二学士学位招生、插班生招生、职教本科班师资招生、经批准的**以上试点学院的招生、专升本招生。

据了解,此次**的《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录取监督办法(试行)》,**次明确对特殊类型招生考试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其中*大的亮点就是,对保送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不仅要公示考生基本信息,还要公示笔试和面试成绩。

全国奥赛保送生压缩到300人以内

今年起,我省具有保送生资格的考生有四类: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批准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中高中阶段连续就读、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涉及我省的武汉外国语学校,有150人**保送限额;符合有关保送要求的退役运动员;符合公安部、***相关规定的公安英烈子女。

记者发现,按照*新的保送生政策,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直接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另外,新办法还取消了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微博]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参加**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等三类考生的保送资格。

专家称,新政实施前,我国每年约有四五千人因为奥赛获奖而取得重点院校的保送资格,其中我省约有180余人。在2014年后,全国这一数字将大幅缩水至250人左右。目前,随着物理奥赛的揭晓,今年全国获得保送生资格的为50人,其中湖北10人,而在往年通过物理奥赛获得保送的人数大约为200人。

专家称新政主要为打击黑幕

对今年特殊类型考试招生的新政,专家分析称,新政直指招生腐败。

华中招生就业信息网*席专家杨波称,自实行“阳光招生”后,能够在招生中“动手脚”的,就只有保送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等这些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多年来,这些招生领域中的招生黑幕频发。因为这些招生类型弹性较大。

去年,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处长蔡某被查一时轰动全国,蔡某在该位置待了8年,其落马主要原因正是自主招生、艺体等特殊类型招生,有媒体报道其涉案金额达亿元。

其实,高校的自主招生从一开始就饱受争议,其“黑幕”屡见报端,致使一些公众将自主招生与“走后门”、“托关系”、“暗箱操作”画上等号。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81.9%的公众认为自主招生过程不太透明,担心其中有“猫腻”。

我省著名高考[微博]志愿填报专家张才生,从事高考研[微博]究多年。他同样认为,对此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必须进行全方位监督,使其尽可能地公开、透明,实行“全民监督”,此次新政有望遏止住招生腐败。

保送生制度何处去

我国的保送生制度,始于1988年,如今已走过了26个年头。然而,由于监管不力,黑幕频频见诸报端。那么,我国的保送生制度是该存还是该废?

2000年,中国青年报率先揭开保送生的“暗箱操作”:相继披露山东泰安一中、湖南隆回一中保送生舞弊事件。其中,泰安一中在班里成绩属下游的A,其父是市级领导,被保送到北京一所非常著名的大学;会考都未过关的B,也因其父是大官而被保送;甚至连考试成绩居全班倒数**的C,也被保送到北京一所名牌大学。

另外,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课题组的调查显示,家庭所在地为省会城市的学生,获得保送资格的可能性是郊区农村学生的11.1倍。有媒体报道,教育学博士、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副研究员罗立祝的实证研究也发现,城市子女在保送招生制度中获得的入学机会是农村子女的17.2倍。

于是,有人呼吁,取消我国的保送生制度,认为其不仅黑幕重重,而且导致教育的不公平。他们还认为,目前走样的保送生制度,还导致了“全民奥赛”。

昨天,某部属高校招办主任称,我国的保送生制度,确实存在许多问题,高校也很难从中录取到想要的人才,取消未尝不可。

他还抱怨,其实中学并没有把**的学生保送到高校来,而是把那些不算太**的学生列入了保送生。那些**的学生,通过高考考入到更好的名校中。这样,中学就可以提高它的名校入学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和张才生则持反对态度。熊丙奇说,他不赞成简单地取消保送生政策。他认为,解决保送生问题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推进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熊丙奇说,保送生完全可以纳入我国自主招生体系,这样偏才、怪才也有了入学的渠道。对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招生腐败问题,他认为,其实真正的自主招生,核心在于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建立高等教育的市场竞争机制,在这种情况下,大学要赢得市场竞争,就必须对学生负责,尊重学生权益,同时也必须让招生过程公开、透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