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考改革方案3年后告别一考定终身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四川今秋入学高一新生高考[微博]将**“一考定**”

三者比例咋设

有待进行研究

四川高考改革并非简单改革高考本身,而是将配套招生录取改革,未来将建立“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录取模式。只是这三者比例如何设置,还有待研究。

配套这一改革,我省将逐步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各课程学完即考、多次考试,并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办法。

关键词1:高考改革

今秋出方案2017年**实施

四川高考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昨日在会上*次曝光。

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表示,待***公布高考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后,四川将研究制定本省的具体实施方案。“今年秋季向社会公布”,力争2017年**实施,2020年前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之所以定在今年秋季公布,是为了**能提前告知今秋入学的学生,3年后他们将是新高考的*届试水者。

成都商报记者还在会上了解到,此次高考改革并非简单改革高考本身,而是将配套招生录取改革,未来将建立“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录取模式。只是这三者比例如何设置,还有待研究。配套这一改革,我省将逐步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各课程学完即考、多次考试,并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办法。近期我省将成立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小组,专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究制定相关的措施和办法。

此外,今年我省将扩大自主招生范围,扩大高职单招院校所数和招生规模。今后高职院校单招考试将引入“技能”分,如果相关专业“技能”过硬,文化考试分数不高或许照样能被录取。

关键词2:中考[微博]改革

将出现类似新高考的录取模式

在省教育厅制定的《关于2014年深化我省教育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各地要推进中考制度改革。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推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切实改变单纯以学科考试成绩作为招生录取**依据的做法。这意味着,类似“中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录取模式,未来也将在中考中出现。不过,对此,省教育厅并未给出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关键词3:民办学校

将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分类支持

据省教育厅统计,目前民办教育在校生人数已占全省15.2%。但往年**的教育经费主要用于支持**教育发展,对民办教育的经费支持并不算多。今年,划拨给民办教育的经费将会翻番,达几千万元。

此外,今年我省将研究制定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办法,明确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属性,完善*立学院管理,对民办学校逐步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分类支持。对于非营利性的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将更大。为了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今年全省还将选取部分高校试行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委派制。

**声音

***部长袁贵仁:

中国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部长袁贵仁1月15日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说,***将出台“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至此,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所进行的高考改革方案的轮廓已大致清晰。

袁贵仁说,各省要根据***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内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在有意愿、有条件的省份和高校开展改革试点。改革试点包括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试点,相关省份和高校要于上半年出台试点“实施办法”。

袁贵仁表示,***将抓紧研究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考试内容,完善国家考试题库。他还强调,各地要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提前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北京高考:

到2016年英语分值降至100分

到2016年,北京市高考英语总分将由150分降低到100分。英语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语文分值,则将从150分提高到180分。

山东高考:

今年取消听力,不再分文理科

从今年开始,山东省高考将大变样:两天半的高考将瘦身为两天,外语听力取消了,基本能力测试退出历史舞台。受取消听力影响,今年高考英语试卷满分将从原来的150分降到120分。同时,不再分文理科。

四川去年9所高校涉及腐败

4名校**被移送司法机关

近年来,我省连续出现学校基建、考试招生、科研经费等方面的教育腐败问题。据省教育厅统计,2007年以来已立案高校案件220件,涉案的260人中县处级以上68人,仅去年就涉及9所高校,有4名地厅级校**被移送司法机关。

省教育厅今年将选取5-10所省属本科高校试行“普通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以此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的监管,提升专业化水平。据悉,去年起,***已开始试行总会计师制,南京农大金融学院院长张兵已出任西南交通大学总会计师,成为省内高校中第一个通过公开选聘产生的总会计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