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首次全科开考未来挂钩高招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浙江29.5万余高三学生走进考场,参**省*后一次普通高中会考。

今天,又有25.4万余高二学生走进考场,参加*次“全科开考”的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考”)——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学科同时开考。

也就是说,从今天起,学业水平考试将**取代高中会考,出现在浙江高中生面前。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考试模式上,会考相对固定,哪个年级考哪几门科目都是固定不变的;而学业水平考试比较灵活,每年寒、暑假前各开考一次,学生不仅可以任选科目参加考试,每门学科还能参加2次考试,按*高成绩计入档案。在考试科目上,会考科目包含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自选模块等12个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取消了自选模块,共11门科目。

昨天中午11点,杭州**中学考点外冷冷清清,没有看到像高考[微博]一样的陪考大军,一群高三学生笑盈盈地走出考场。“*后一次会考,你们考得怎么样?”记者问。一位女生打趣说:“还行。会考么,就是人人会考。”

而此刻的老师们正严格参照高考标准,完成各项考务工作。记者打听到,自从去年年初发生会考作弊事件后,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学考”和会考的组织管理,并将“学考”和会考的考场要求提高到*高等级——全面参照高考标准。所以,昨天几场考试,许多高中老师都觉得监考要求比以前更严格。

“现在会考和‘学考’的每个考场和高考一样,都有监控,监考老师也是两个学校互相交叉。像今天在我们学校这个考点,就有杭二中和我们学校的老师同时在监考。”杭州长河高中校长毛伟民告诉记者。

而今天进行的学业水平考试,其实是“升级版”的会考,考试成绩既用于高中学业水平等第评定,又用于高校招生录取。如今不仅浙江高校进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时,要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做报名的门槛,甚至按比例折算进综合成绩,而且外省名校自主招生也要参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比如,上海交大[微博]*次推出的“致远计划”,就要求获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根据考生学业水平考试、高中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推荐优秀学生。复旦大学[微博]此前也宣布,2015年在上海自主招生引入学业水平测试,学生至少需要得到7个A以上的成绩,才符合学校自主招生标准……

因此,在今天的“学考”考场上,细心的老师瞄到了个别熟面孔,他们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这门科目的考试了,想拿到比前一次更好的成绩。高中校长们判断,随着高校对“学考”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这样的高中生会越来越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