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因居住证失效无法高考无救助办法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郭建勋想不通,他的居住证能用来买车,为何在儿子报考时会审核不过?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一张居住证断了高考[微博]梦》追踪

南都讯日前,南都报道了部分非粤籍考生,在深圳报名参加高职类高考时,因居住证不符合规定将失去高考资格的情况。昨日,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来到南都答疑。据称,资格审核,共有62名考生的居住证通不过,目前也没有救助的办法。

因临时居住证未及时续期

据称,居民申请临时居住证时,有效期只有6个月,到期前15个工作日内,如果不凭身份证到居住证办理点去续期,那么过了6个月,这张临时居住证就自动转为终止功能居住证,是一张失效的居住证。

2010年11月12日,南都报道提及的当事人—郭建勋的妻子薛建中,初次办理的就是临时居住证。2011年5月16日,她没有续期。尽管2013年1月5日,她将居住证转为有效期为10年的深圳市居住证,但中间有一年多时间中断,无法满足“连续3年有效期”的规定。

而她的丈夫郭建勋,2009年8月14日,领取的也是临时居住证。但由于居住证受理点工作人员疏忽,在郭建勋领取居住证后,没有在系统中进行“发证”操作,导致未被纳入系统的有效期计算及转换控制中,使其居住证在电脑系统里一直处于“未领取”状态。

2009年9月,他买**台车时,在证件有效期内。2012年11月21日,他购买第二台车时,尽管该证件已于2010年2月14日过期失效,但车管所工作人员在系统上看到的其居住证信息并非失效的,所以就给他办理入户手续了。不过,其居住证实质意义上已过期。

当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在系统上补充完成其领取的手续后,其临时居住证已经过了有效期,所以在系统内显示为“终止功能居住证”,所以无法通过审核。

10年有效期也不一定管10年

在深圳,居民可办理两种居住证,一种是临时居住证,有效期6个月,还有一种是深圳市居住证,有效期10年。但两种居住证,外观上是一模一样,除了个人信息有区别外,连有效期都没有。

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种居住证之所以一模一样,却没有标明有效期,是因为采用高科技创新,主要是为了方便居民,节省居民的**成本。

据称,目前,深圳已办理2100万张居住证。但居住证有效期是动态的,如果标明有效期,居民可能就要在转换时,进行换证。所以为方便居民,节约成本,所有的程序都采用后台运作。

此外,即使办理的是10年有效期的深圳市居住证,也并不表示这10年内就一直有效。比如,有的居民通过工厂办理了10年有效期深圳市居住证。但如果10年中,他有过失业或者处于待业状态,那么,他的居住证就有可能会从长期居住证转换成临时居住证。

该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是根据该居民的就业登记信息和工伤保险信息来判断,只要两个条件中的一项,超过两个月没有办理就业登记或者两个月没有购买工伤保险,那么公安机关就会将其长期居住证调整为临时居住证,有效期也就只有6个月了。

该负责人表示,居住证办理的时候,联系方式不是**项,加上居住证量庞大,所以调整的时候,也不会告诉居民。

[居住证为何悄悄失效]

●如果不及时续期,过了6个月,临时居住证就自动转为终止功能居住证,是一张失效的居住证

●只要就业登记信息或工伤保险信息中断两个月,10年有效期居住证就会被调整为6个月有效期临时居住证

●居住证办理的时候,联系方式不是**项,加上居住证量庞大,所以调整的时候,也不会告诉居民

—深圳市公安局

[教育局回应]

昨日,深圳市教育局表示,经请示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如果非广东户籍随迁子女因不符合我省高职类高考报名条件,未通过我省高考报名资格审核,又错过了户籍所在省的高考报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可与相关省招办联系,协助此类考生回户籍所在省补办高考报名手续。有需要的考生可通过所在中职学校与市招办联系,由市招考办统一报给省教育考试院。

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该举措难度很大,意义也不大。“在广东省借考,但必须回到户籍所在省录取,那对方省份是否会同意?两地的教育情况不一样,回去如何折算分数,如何参与录取?”他认为,*好的办法还是由公安部门出示证明,解决这一居住证明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