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发明世界首台“飞行吸附两栖机器人”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金陵晚报讯它是一台由四旋翼飞行器和吸附装置组成的,既可以空中飞行,又可以吸附在墙壁、天花板、电线杆等空间表面上,进行长时间观察的“侦查小能手”。别看它其貌不扬,外表上看起来像一台儿童遥控飞机的样子,但是这台拥有了空间表面吸附栖息能力的飞行器,实现了仿飞行生物的飞行和栖息机制,在侦查和监控领域,它的作用可不容小觑。它就是南理工计算机学院刘永老师团队**的“谍影旋机”,它的专业名称叫做“飞行吸附机器人”,这也是世界上*次研发成功的仿生飞行吸附两栖机器人。

在一场警察营救被困**的演习中,犯罪嫌疑人走出大楼乘坐汽车出发了。这时,早早隐藏在楼顶的谍影旋机也开始行动了,它悄无声息地接近了嫌疑人乘坐的汽车,稳稳地吸附在了车子的尾部,清楚地记录下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以及车内的情况。不仅如此,它还可以轻松、稳妥地飞到空中,吸附在大楼的墙壁上,清楚地侦查室内情况。

提起谍影旋机的**设想,刘永向金陵晚报记者介绍说,在公共领域进行侦查,相较于爬壁机器人,飞行吸附机器人具有功耗低、噪音小、续航能力强等优点,具有空中飞行能力,能快速移动到目标位置,具有在三维空间壁面进行稳定吸附的能力,能够长时间在线工作,因此能够应用于公共领域进行长时间的侦察和监控。

该机器人主要包括四旋翼结构、吸附装置、两自由度无线摄像头、嵌入式控制器和多种传感器等部件。目前,刘永团队主要开发了三代飞行吸附机器人样机。与前面两代相比,三代机*大负载1000克,不仅噪声低、功耗小,可以吸附200分钟,还能够在飞行、吸附间自主切换。

刘永介绍说,谍影旋机可以对临时布置的机动监控点实施有效监控,在特殊场合下,对特定目标进行隐蔽的连续监视,甚至进行**攻击等。

□通讯员李英

金陵晚报记者陈蕴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