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推小范围招生试点成绩不是唯一标准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本报天津12月29日电天津大学[微博]刚发布的2014年招生方案显示,该校将开始一项面向创新人才的招生试点计划,在决定考生录取与否的因素中,高考[微博]成绩只是一项标准,**是**标准。

由于是*次进行如此大力度的招生录取改革,审慎起见,天津大学将试点范围限定在精仪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且仅在天津市和江苏省进行,同时要求入选者的高考成绩不得低于当地一本线。

天津大学将此计划命名为“B计划”。参加该计划的考生将按综合评价总成绩从高到低排队录取,而综合评价总成绩=高考成绩×60%+面试成绩×40%×(当地高考总分÷100)。假设天津地区高考总分是750分,考生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天津考生甲的高考成绩是600分,面试成绩是90分,则其综合评价总成绩=600×60%+90×40%×(750÷100)=630分。另一位考生乙的高考成绩是620分,但面试成绩是70分,则其综合评价总成绩为582分。这样,考生甲虽然高考分数低于考生乙,但综合评价总成绩高出考生乙,可以优先录取。

据天津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此举有望破除高考的“*木桥”效应,具有“重视高考但不唯高考”的特点,向社会发出“唯才不唯分”的信号。在报名条件中,明确了选拔学科特长学生的倾向,如对于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电子学、信息学、计算机等领域有突出才能,取得过**以上竞赛奖项者,在生物、医药、机械等领域有深入研究或创新实践者,并取得过经**认可的成果,如论文、科技制作作品、****等都被列为准入门槛。申请人需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自荐信,主要内容包括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理解和认识、相关的实践经历、选择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理由以及进入本专业后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

据介绍,从2011年开始,***在17所高校设立“试点学院”,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试验,“试点学院”获准自主研究确定本科生招生计划,“**探索在统一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实行高考成绩、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及高校自行测试结果相结合的招生录取办法”。

天津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表示,“B计划”将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录取的原则,加强管理,严格程序,接受社会监督。全部工作将在学校招生工作监察办公室的全程监督下进行。**学校和申请人应本着诚信的原则进行**和报送相关材料,各中学的**人选和经学校考核后确定的自主选拔人选须在中学校内进行公示。如有考生弄虚作假,按照***相关规定,取消该学生被认定的资格及高考资格,若该生已被录取,则取消其入学资格。

根据安排,“B计划”的初审结果将于2014年3月公布,随后该校将安排面试。(记者:张国通讯员宋雪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