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附中试点三年不分文理科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杨玉红

晚报讯2014年秋季,复旦[微博]附中将试点设立“文理学院”,三年不分文理科。昨天,记者在复旦基础教育**上获悉,*批招收四个班级120名学生参加试点,学生还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加入或退出“文理学院”。

自主选择课程、接受通识教育、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2014年9月份开始,在大学普遍推行的通识教育将移植到高中。昨天,复旦附中常务副校长吴坚介绍,该校将于明年起试点文理学院,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教育,以解决文理科分割等教育的问题。*批招收四个班级120名学生,进入试点的学生将三年不分文理科,高中文理学院还将打破固定的课堂教学,学生课表中一半课程可自主选择,并获得学分和绩点。

“复旦附中的生源主要分为三块:35%自主招生,25%**招生,40%零志愿录取。文理学院计划以自主招生的生源为主,并接受少数感兴趣学生的自主报名。”吴坚透露,文理学院的生源主要从自主招生学生中招收,采用自愿报名原则,学校的遴选不以分数为标准,而是侧重综合素质考查。文理学院设立进退机制,入学后,学生还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加入或退出。

据悉,*批计划开设4个班级,共招120人,开展三年一贯制的学院式培养。学生将接受数学、科学、人文、社会等四类课程的全科培养。课表中,50%课程为基础课程,50%课程可由学生自主选择,走班修读。除了普通高中课程外,学生还能选修到大学通识课程,AP、IB等**课程。和大学生一样,高中生修读完课程,也能拿到相应的学分和绩点。

“***三中全会**教育改革方案前,复旦附中就在设想升级教育模式,在学生自愿的情况下,文理将**分科,学生将得到更加完整的培养,3年内安心完成学业,不用思考一年半以后选什么学科。”复旦附中校长郑方贤表示,分层教育是文理学院的另一大特色,同时也是文理学院成立的一大动力。

“有的学生英语水平甚至比老师高,却只能与其他学生在一个教室里面齐头并进。通过分层,让高水平的学生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同时低水平的学生又能得到针对性的指导。”吴坚介绍,分层教育的主要原因是面对学生的多元化需求,“我们学校学生的升学途径分成三类,海外升学的要考托福[微博]雅思[微博],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在高考[微博]前就定下了去处,剩下30%才是选择国内高考。如果仅仅是为了应对国家标准考试而设置课程,**不能符合多样化的需求。

探索文理学院培养模式,接下来面临的挑战不少。吴坚直言,*当其冲的就是师资问题,课程丰富了,老师的数量如何跟上?在分层教育的制度下,文理学院配备的学科教师数量就会增多,对师资力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复旦附中将扩大教师队伍,邀请大学教师参与教学。今后文理学院的教师构成,50%由校内学科教师担任,40%为大学**教师,10%为外聘兼职导师。与此同时,“文理学院”的师生比将严格控制在1:8以下,以**教学和讨论效果。此外,高校内的课题研究、社团活动等也将并入“文理学院”。

标签:2013高考复旦附中学生课程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报考院校信息库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