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自主招生涉腐敲响招生公正警钟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华约”、“北约”、“**”三大高校联盟集体发布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其中从2011年起即就加入“华约”的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宣布暂停自主招生一年。“华约”牵头人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招办一位教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透露未来高校自主招生将引入“进退制”——如果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有问题,将给予警告甚至暂停自主招生。(12月23《东方早报》)

就此,不用怀疑,这次中国人民大学涉事招生**的消息无疑给高校自主招生的公正性蒙上了一道阴霾。而且,从现在中国人民大学暂停自主招生与***将推出的“进退制”看,对高校自主招生监管制度建设层面,显然还仍只停留于事后的亡羊补牢思路。而这,对高校自主招生公正性与公信度来说,显然应该不会是一件好事。

其实就高校自主招生公正要求角度讲,众所周知,去行政化、建立符合高校自身培养目标和要求的创新人材选拔标准,完善高考[微博]制度等目标,显然应当是推出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预期目标。可重要的问题的是,且现在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涉及**的事例也证明,包括高考制度改革在内的教育改革,如果没有相应的社会监督制度环境作为**,那自主招生作为一种分配教育资源的权力,结果同样也与所有其他的权力一样,也会因为有效监督的缺位而滑入**的泥潭。在此具体就以这次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涉事**例子来说,想社会公众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也除非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处相关人员天生就有**因子。否则,在同样的具体国情条件下,中国人民大学在自主招生中存在的**,就**可能在国内其他大学同样也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就此而言,如何对现有的高校自主招生公正性进行必要的评估,进而建立人们“看得见”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制度机制,显然应该说是**高校自主招生公开、公正、公平并进而取得社会公信的一个*要前提。

还有就考生权利角度讲,或许不得不要承认的是,“裸考”所有的公正性自所以会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裸考”的确能够在*大程度上**高校的录取标准免受不正当势力的入侵,而且对生活在社会低层的学子来说尤其如此。而之所以如此说,其中道理说来也不难,因为人们根据自已在生活中所见所闻在很大程度可能也确信,一些特长生加分与自主招生标准,由于暗箱操作空间的存在,或多或少的已经像现在发生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事例一样,事实上已成为特权作怪与**滋生的土壤。而这样结果的形成,不但污染了高校自主招生的声誉,并且也是对考生权利的一种侵害。所以在此条件下,如何**高校自主招生的公开、公平、公正,并进而建立以确立考生权利公平为自主招生出发点与归属为目标的制度,显然无疑是有关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回避命题,同时也是社会公众对教育公平的一种渴望。

所以,面对上述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暂停一年与***就此将推“进退制”消息,笔者认为,这次人大的自主招生涉腐事例,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记对现行自主招生制度漏洞的警钟!

文/周义兴

标签:2013高考自主招生人民大学警钟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报考院校信息库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