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要新生读《弟子规》 提醒勿忘做人道理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校方要求新生入学时提交读后感希望学生勿忘学习做人的道理

中山大学本科**批次招生录取正在进行,中大***日前挂出公告,提醒新生报到时提交读《**规》的感想。

今年考上中大的同学注意了,新生入学时须向院系辅导员提交“公益囊”和“悦”读感。公益囊是指暑假期间本人参与公益活动的客观记录;“悦”读感则是指暑假期间本人阅读《**规》的经历和感想。

“我们希望新生暑假别太闲,实践公益,读点书。”中大学生处负责人说,在众多传统**中选中《**规》,是因为其谈及道德教育深入浅出,明确指出了为人处世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这份读后感将属于“第二课堂”的内容,希望新生们在专业学习的同时勿忘学习立身做人的道理。

为何取名“悦”读感?校方说希望这是一个愉悦的阅读过程。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会发现一张读后感表格,列出了读书时间、和谁共读、阅读感受等,“欢迎和父母、朋友一起赏析,在轻松的气氛下交流传统**对当下的意义。”

中大人文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张卫红曾在学校开设通识课程《<**规>与中国传统成才之道》,她说“这是个好事儿”。在她的课堂上,张卫红惊讶地发现,有些学生上了大学却连基本的礼节都不懂,比如收发邮件没有称呼也没有落款的现象很普遍,“其实这折射出当下德行教育的缺失,重读儒家**日益重要,而《**规》提供很细节的指导,对年轻人非常有益。”

**怎么读?张卫红说,的确不能迷信、不能照本宣科,但也不必一听到传统就想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她建议新生熟读《**规》,把握主旨,透过那些严肃得似乎不近人情的规定,发现其所倡导的立足社会应该持有的健康态度。(记者何瑞琪、徐静通讯员黄爱成)

《**规》

原名《训蒙文》,为清康熙年间李毓秀所作。以《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文义编纂而成,共有360句1080个字,三字一句、两句一韵,分为五个部分,具体列述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后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改名《**规》。摘录

总叙

**规,圣人训。*孝弟,次谨信。

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入则孝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昏则定。

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业无变。

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

标签:**张卫红读后感第二课堂新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