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答“青年百人计划”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天津7月5日电(记者张道正)南开大学日前宣布,将探索**青年人才引进及聘用机制的改革,启动“百名青年学科***培养计划”,面向**选聘青年**人才。

中新网记者5日专访了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请他详细解读“百名青年学科***培养计划”。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南开为什么要实施百名青年学科***培养计划呢?

答:有这么几个背景。一是***在整个的发展方向当中曾经提出过“青年教师是未来我们整个高等教育系统的主力军”。是不是主力军呢?从全国情况来看,青年教师经过这几年的换代之后,能够占到咱们整个教师资源的60%以上。南开4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意见占到了50%以上。而南开的一些学院,青年教师的比例已经占到了80%以上。因此青年教师,现在乃至将来相当一段时间将成为整个高校,特别是南开非常重要的主力军。第二就是在整个社会知识更新、社会发展、经济社会转型的过程当中,有一批年轻人掌握了新的知识、新的社会研究工具和方法,来对这种变化很快的世界,包括经济**化和**社会**化的背景进行深入的研究。年轻人有三大优势,**他们正处在科学创新、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这个思想*活跃的时期,第二他们掌握了现代的科技知识,第三他们具有很好的研究方法——现代的研究方法,掌握了现代的研究工具。这三个方面就决定了我们要有一批年轻的学科***、富有创新能力的学科***,而且他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具有将来领导团队的才能。第四就是现在的科技创新,包括社科方面领域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不再是单兵作战的个体户,不再是小作坊式的研究。今后的研究强调团队作战,强调课题组制度,应该有这样一批年轻人能够逐步意识到他作为***要领导团队,他不是一个人在工作,不是一个人在创新。所以从这四个方面我们认为,拥有一批青年学科***,对现在乃至对将来,都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考虑和选择。

问:那就是这种大规模的改革在南开历史上是首次吗?

答:也不是。实际上,过去张伯苓老校长曾经在南开的发展中启用一大批年轻的海归,后来侯自新校长在任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梯队建设,也是非常好的。这一次应该说是我们在历史上第三次大规模的,以年轻教师作为主要对象的一项工程,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培养和引进年轻教师上进行的战略性规划。

问;是不是投入的力度是*大的?

答:应该说是在南开历史上对青年教师投入力度*大的一次,而且无论从对科研的支持还是推动国际化的投入,乃至于对他个人待遇的投入,还有其他相关的条件的提供,都应该算是历史上*大的一次。

问:选拔人才这方面有哪些特殊的政策呢?

答:我们这次强调这么几个方面的事情。**,我们强调不论年龄、不论资历,也不论他是教授、副教授还是其他,也不论他的背景出身,只要致力于南开创新型的工作,具有科研的能力,而且显示出学科***的潜力。他要具备学科***的团队精神和今后进入国际化的高层次视野,具有学科方向的敏感度。不谈背景、不谈地位、不谈出身、不谈他现在的积累,我们只看他是否显示出这样的潜力,将来能否作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第二,在各个方面给比较大力度的投入,比如支持科研,支持国际化,支持他组成团队,支持他吸引一批人才。第三,我们不分引进还是培养,海归愿意到南开来从事创新型的劳动,能够带来团队去做科研和教学,那么他就可以作为南开的青年学科***;我们自己培养的教师,有这样一种能力和潜力,我们可以把他作为培养对象。因此这个计划没有海外和国内的差异,只有一个标准,就是**。你要成为一名**的学科***。

问:从计划实施到目前已有个十几天的时间,南开现在在网上收到了多少报名者?

答:应该说形势还不错。本来我们这一次是打算选聘50位,但现在报名的情况有160多位,海外的人才就有40多位。应该说南开的这个计划,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于在这里进行创新性劳动的科研人员和教育人员。这就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事。

问:那怎么评判他的潜力呢?

答:我们有一个专门的专家组,有几个层次的评选、评审流程。而这些过程既要有本人的介绍,要有大家的这种评判,还有他过去成果的依据,乃至于通过不同的角度的面试、谈话。这些不是一个行政部门来定,我们要把它交给一个学者的小组来评判,有一系列的程序。

问:面试将会在一段时间后举行吗?

答:对。这个工作是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差不多9月底才结束。所以在这段时间我们要进行一个长期的、个不同阶段的考查。包括你本人的申请,包括各学院的、学校这一系列的考察。可以说是我们坚持的原则就是择优,没有其他的标准。

问:对于这个已经入选人才会给什么样的待遇呢?

答:**就是要给他科研项目的支持,比如理科要给50万,文科要给20万。支持期有的三年,有的是五年。第二是支持他从事国际化,就是比如到国外的某个实验室去做工作,到国外的某个重点大学跟知名的教授合作,我们会专门给他经费。第三,凡是这样一类确定的百名学科***,我们要在岗位设定上给他比较好的一个待遇,比如A1或者是A2的绩效工资,这要看各个学院在在岗位设置上是如何评判这个年轻人在整个学科的建设当中的地位。第四,如果他愿意带领团队,我们要给他创造这样的条件。第五,如果不是正教授,还没有带博士的资格,只要进入这样的计划,我们就允许他带博士,单独给他拨指标。这一系列的待遇可以说是支持一个年轻人成才成长所需的各方面条件,为他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和发展环境。

问:他们也要承担一些教学工作是吗?

答:那当然。他们也要承担教学工作。再就是希望他们真正成为一个学科的***。

问:刚才您说教授级别*高的绩效工资,那么是不是有可能让他的待遇超过导师?

答:有可能。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实际上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南开不要树立一个论资排辈的风气。南开的追求是,所有有能力的人,只要他能够在科学研究方面、在工作上具有创新精神,而且有创新成果的,能够带领一个学科,一个学科领域、一个团队来进行这种创新劳动,为国家的重大需求、为科学的重大发展前沿做出贡献的人,我们就给他地位上的认可。可能有些人心里会不平衡、想不通,但是我们不怕。没有一个讲优、扶优的政策,**的学科***是不可能脱颖而出的。

问:现在有一种说法叫“引来了女婿,气走了儿子”,就是咱们怎么来处理这个“儿子”和“女婿”的关系?

答: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就南开的发展来看不存在儿子和女婿偏袒谁的问题。我们只强调一个标准就是**,要能够承担起南开今后发展的历史责任,他应该成为南开的发展的中坚力量。不论“儿子”还是“女婿”,只要是**的人才就是南开的中坚力量。

历史上,南开就是一个不排外的学校,是重能力、重才学的一个学校。实际上在南开,许多院长就是从外校加入南开的优先人才。一些院士就是来自于其他院校,在南开拿到院士。所以南开这个学校是不存在“儿子”和“女婿”的差异的。它这个概念应该说是重**、重人才。

问:那要实现您所说的这样一个目标,咱们期待多少年能见成效?

答:我们想这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这是致力于南开现在乃至相当一段时间的发展,我们希望能成为南开的一个制度,南开的历史传承。就是说要把年轻一代,不管他现在成才还是今后成才,南开应该可以形成这样一个制度和传统,就是扶持**的年轻人,让他尽快的成为学科梯队中重要的骨干力量。而这样一个制度是具有长远意义的。第二,我们确实希望在近期有一批年轻人尽快的脱颖而出,承担起满足社会重大需求,满足现代科学技术重大发展*前沿的需求。这两方面既有近期的期待,又有长远的打算。这是南开这次党委和学校校领导充分考虑的结果。

问:对入选了该计划的年轻人,怎样考核他的成效呢?

答:比如我们两年要进行一个评估,它不是一个封闭的体制,而是一个动态性的。经过考核,发现不行的,就退出这样一个学科***培养计划;很好的,可能要上升到更高层次的计划当中去。这个计划是动态的、不断的有年轻人加入,不断有成长起来的人进入更高层次的计划,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问:就是说不是一劳永逸的?

答:对,不是一劳永逸的。它不是一个待遇,它是发展规划为未来铺平道路创造条件的形成一套体系。

问:要实施这样一个计划,是不是还有其他相应的配套计划?

答:是。实际上南开这次有几个方面的计划。一个是关于我们百名高端人才的计划,这是更高层次的,针对已经达到学科***的这样一批人才。第二,就是我们百名青年学科***计划。我们还有一个支持教师国际化的规划,博士后的培养计划,特殊人才特区的培养计划等等一系列措施。总而言之,要通过这些计划在南开的教师队伍当中打造一支在业务精湛、思想活跃、品质**,具备公能特色的一批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这样一个师资队伍建设,是多层次的、多梯队的、多方面的。这是根据南开的具体情况和国家的对高等院校建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要求所设立的一个特殊计划。其他的计划也会相应的、逐步的启动。

问:您觉得咱们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在全国的高校中有优势吗?

答:我想是这样。就我们这个计划的系统性和战略性来讲,它是有优势的。这个优势在于,其他学校想到的我们也要想到,要做;其他学校没想到的、没做的,我们也要想到也要做。其他学校做了,但是没那么认真的,我们要扎扎实实的做;其他学校扎扎实实做的,我们还有更细致地,从整个人才队伍建设的角度大幅来做,付出更多努力。我想南开应该有更多的优势,有更多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其实我觉得它不简单是一个待遇留人问题。待遇是一个方面,当然对于很多的学者来讲,首先是事业留人,他觉得到南开来,他有一番事业能做,他有一个平台去供他去展示自己的能量、能量,他有很好的这种团队的氛围,一个和谐的学校气氛,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的尊重,还有就是我们的学术的氛围。因此就是其实就留人这个角度讲,是一个说是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和感情留人,它相互组成一个整体,才能够把一个人留住,否则的话留不住人。

问:有没有可能这个年轻人在培养成才以后离开了南开?

答:我想从两个方面。**个只要他是人才,到哪里都能为国家做贡献,我觉得是很好的事情,南开培养出这样的人也应该说是它自己的骄傲。但另外一个方面,南开一旦给他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的时候,我也相信这些人才会慢慢的根南开培养起来的不仅仅是一种事业的关系,更多的是一种感情的联系和感情的纽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在南开的平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完)标签:一系列高层次***是不是学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