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云南小学生江水泡饭 媒体称实则教育发展不平衡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张小学生“江水泡饭”的照片被媒体刊发后引起很多人的“泪奔”。图片拍摄于云南省永胜县东山乡东江小学,其中一名小女孩举着半碗米饭接自来水的画面,尤其令人心酸。不少人因此质疑当地的营养午餐补助是否得到落实。事后,从事公益工作的图片作者站出来表示,东江小学执行了营养午餐计划,学生接江水泡饭是生活习惯。东江小学和永胜县教育局也证实了这个说法。

长期居住和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听到“江水泡饭”这样的“生活习惯”或许会觉得匪夷所思,进而认为当地***门在撒谎,而事实很可能就是这样残酷。即便这不是让学生们感到身心愉悦的生活习惯,也是一种不得不去习惯的生活。从这组图片的其他内容可以看出,当地小学校舍简陋,衣着寒酸的小学生捧着饭碗露天吃饭大概也是由来已久的习惯,如果哪天赶上停电,吃顿“江水泡饭”也很**。仅用“城市人思维”不仅不容易理解这样的习惯,还会透出“何不食肉糜”的隔膜。无论你是否接受,“冷水泡饭”确实是部分贫困地区的生活写照。

在鉴定过“江水泡饭”的真伪之后,我们应该深思的是,这样的生活何以成为习惯,我们又该如何去改变这样的习惯。

东江小学的“江水泡饭”之所以成为一种习惯,绝不是这里的学生口味特殊,而是整体贫困所致。尽管地处滇西北的丽江是很多城市人风花雪月的地方,该市下辖的永胜县却是一个***贫困县。可以想见,类似的习惯不仅在东江小学,在当地的其他学校可能也大致相同,无非是冷水泡还是热水泡的区别。透过这张“江水泡饭”的照片,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发展的不平衡,即使在一个很小的区域之内,落差也极为悬殊。

发展的不平衡体现在教育上,绝不是一顿营养午餐就可以抹平的。因为贫困,学生们“江水泡饭”成了习惯,露天吃饭成了习惯,甚至跋山涉水去上学也会成为习惯。因为这些习惯,家境贫困的学生又很容易在竞争中落下风,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也就成了奢望。脱离教育公平的前提,恐怕很难**改变“江水泡饭”等各种不良习惯。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教育公平不只是用同一个版本的教科书上课,或者在同一个录取分数线上竞争,学习之外的吃住行往往更为关键。如果一个家境贫寒的学生连一日三餐和安全出行都得不到**,去学校学什么真的是无足轻重。要实现真正的教育均等化,就必须真的把义务教育当做基本公共服务,加大投入弥补城乡之间的教育落差,**贫困地区学生的*基本的生活需求。学生“江水泡饭”或许不是***门的错,但确实是当地在教育上的尴尬。

现在,不少地方“嫌贫爱富”,在教育上搞面子工程,只喜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更多的**资源被配置到城市,甚至是城市里的几个**学校。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但得不到扭转,反而加剧。如果这样的“习惯”得不到纠正,那么一些地方类似“江水泡饭”的习惯或许还要延续很长时间。评论员沙元森标签:泡饭得不到江水东江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