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考试引吐槽:饭后付账必须称买单 答结账算错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如此神题误人子弟:饭后付账叫(结账)老师说标准答案是买单

阅读提示|去饭店用过餐,应该说的一句话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结账、算账、买单等是食客们脱口而出的词儿。然而,在郑州市一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试题当中,这几个词究竟用哪个妥帖,引发不小的热议。

张女士的孩子回答“结账”,被阅卷老师批为错误。班主任老师解释称,正确答案为埋单或买单,试题本意是考查学生观察社会能力,活学活用流行语;而张女士则认为,考题答案呈开放性,过分强调**性,压制了孩子的想象力。

疑惑

饭后付账叫什么也有标准答案?

昨天上午,郑州市民张女士来电称,她的孩子在金水区一小学读五年级。几天前,孩子参加语文考试中,一道填空题的题目和答案,让她倍感疑惑。她介绍称,这道填空题是饭后付账叫(),孩子的答案是“结账”,阅卷老师判定为错误。

学校开家长会时,她私下询问多个孩子获知,孩子们有写“结账、算账”有写“买单、埋单”等,而结果是写买单或埋单的算回答正确。家长会上,老师针对家长们的疑惑,还特意说明了一下这件事。老师态度明确,指出正确答案为埋单或买单,而“结账、算账”答案为错误,“老师没过多解释,就说和正确答案不一样。”张女士说。

让张女士费解的试题,究竟是怎样的面目呢?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份标识为“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学业水平试卷,五年级语文”的试卷。在第二部分基础知识,“照样子,填写词语”试题中,试卷*先列举了例子:求给方便说(借光),改行经商叫(下海)。4小道测试题分别是:“请人帮忙或让路说()、祝贺人家说()、饭后付账叫()、乘坐出租车叫()。”张女士孩子的答案为:借过、恭喜、结账和打的。除结账错误外,其余答案均对。

几道考题每题0.5分,由于饭后付账“答错”为“结账”,阅卷老师在一旁标注-0.5分。

解释

老师称考题意在考查孩子活用流行词的能力

“针对这道题,我询问过几个朋友,有说算账的、有说结账也有说买单,各种说法不一,似乎没有统一答案。”张女士介绍称,按照她的理解,这道试题的答案呈开放状态,只要孩子们给出答案紧贴试题,不偏离试题的字面意思,就不应该属答错。学校一味参照标准答案记分,难免扼杀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力。

面对学生家长的疑惑和不解,这家小学5年级语文老师李先生受访时称,从这道填空题的字面理解,答案为“结账、算账”等都对,但它的出发点,是“接地气儿”,意在考查学生们观察社会,活学活用当下社会流行语的能力。

对比这4道题,应该不难看出,它们的答案均为时下常用的词语。***强调,像饭后付账叫什么这道题,学生填买单或埋单,均视为正确答案。

这道填空题,有多少学生填写“买单或埋单”?“答错”的占比有多少?***进一步解释称,他们评阅孩子们试卷时,采取的是流水线审阅方法,即一位老师负责一道题,*后由小组负责人审核记分,“没有统计答错的有多少。”

说法

教育界人士认为试题设置不够严谨

针对***关于选用“社会流行语”的说法,记者发现,试卷上并没有关于“选用流行语”等特别说明,而家长称,学生也说老师在考试中也没有关于“选用流行语”的特别说明。

“这道试题,设置得不够严谨!”昨天,郑州市教育界一位**人士直言,从出题者及试题本身考虑,是想考查孩子们观察社会、体悟生活,但是面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答案,评卷的时候断然采取其中一部分答案为“标准”,的确有待商榷。这是小学生一场很普通的考试,虽然不关乎升学、就业,但是试题折射出单向思维的倾向,值得深思。这位人士称,假如这个试题出现在升学考试中,考生可要求复核,只要答案紧贴试题本身,均应该给予记分。

张女士认为,出现这样的填空题,也不难看出老师引导孩子们除了储备基本技能外,亦要关注社会、留意当下的生活变迁的用意,把生活以试卷形式呈现,但需要严谨、客观,“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不同的词汇会表达相同的意思。这样一来,出试题尤其需要全面考虑、以免纰漏。”

征集

遇到的“神题”拿来晒晒

采访中,张女士对众人力挺其“较真”非常感动。而对于此类“神题”背后的故事,接受互动调查的网友,亦有话要说。网友“千叶”称,她是名80后青年,读中学的时候,一道关于测算水的试题,伴随多年。尽管多年过去,依然能记起这道题的大致意思。两个粗细不同的管子,向水池内排注水,求多长时间注满或排空水池。“水资源恁宝贵,这样不加制约和限制浪费水资源,太可惜了,导向不对。试题不符合常理。”

从小学到中学、大学,您遇到过怎样的“神题”呢?不妨拨打0371—96211或@大河报讲讲背后的故事。FK

众议

“神题”遭网友吐槽

张女士质疑这道试题扼杀孩子想象力,老师解释试题“接地气儿”,意在考查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两者“对立”的说法,听起来都颇有道理。针对此事,网友们是怎么看的呢?昨**午,记者通过大河报官方QQ征询网友意见,短短一个多小时,有近200位网友参与互动。出乎人意料的是,近**网友力挺张女士,并直言“神题”折射当下教育体制。

网友“夕夏”:买单、埋单和结账只是不同区域的叫法,其实都是一个意思。中国语言博大精深,值得探讨让大家学习。

网友“荒野”:简直是胡编乱造,误人子弟。我出一题,一人站起身先迈左脚还是右脚。

网友“船长”:这是教育体制问题,这些问题只是眼下教育体制的一种表现,想解决要从根本入手,单单这件事情较真,没意义。

网友“良枫之歌”:这题确实不太严谨,生活常识性知识题的答案都比较广义、广泛,回答就会出现多个“合格”答案,所以,老师在批阅时应灵活些,给孩子们一些鼓励,提高学生的灵活性和**性。

网友“**”:现在都提倡教育改革,随着新课程标准的普及,教育呈现开放、创新特点。因此,这道题的答案我认为不具有**性,应该从多角度审视与评价,加上语文学科本身的灵活性,所以说答案言之有理,即可给分!

网友“狄仁杰”:从上学起,我们就与正确答案结下不解之缘。做题时,思维直线地去寻求正确答案,而不是发散地去思考所有适合的答案;这样的结果,培养出一代代缺乏*立的思想、胆小怕事、崇尚**的年轻人。(大河报记者郭致远文图)

标签:结账付账买单答案试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