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撤并学校致辍学反增 脱离学生就学需求实际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2006年至2011年,审计调查的1185个县撤并中小学9.6万所、新建和改扩建设施相对齐全的学校1.22万所,校均学生和专任教师分别增加17%、35%,进一步整合了教育资源,教学质量也有所提升。

但有833个县(占70%)中小学生就学距离增加,其中270个西部县小学平均服务半径增至6.09公里、增加59%。校车和宿舍等设施配备也不到位,抽查的学校仅7%配备了校车,寄宿需求仅能满足84%,还有49.41万名小学三年级以下低龄学生寄宿。**核实1155所学校2011年的辍学人数,比5年前增加1.1倍。

有关研究人士分析认为,出现这些情况是多重因素导致的结果。*先,一些地区政策执行有偏差,把布局调整简单等同于学校的“撤并”和“缩减”,或片面追求集中办学的规模效益,采取“一刀切”的办法简单操作,脱离了农村学生就学需求的实际。

其次,在当前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下,区县**承担义务教育事权,但由于一些县财力与事权不匹配,学校寄宿设施和配套条件建设滞后,加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时间不长,校车配备不够及时、到位。再者,受上学难、上学远以及农村人口进城务工等综合因素影响,一些地区学生辍学人数有所上升。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地方完善了30余项措施,**1099个教学点。

标签:校车寄宿事权撤并就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