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复读生参加2014高考超13%皆因名校情结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我省今年报名参加高考[微博]的考生37.8万人,其中往届生5万人。虽然目前复读开始呈现略微下降的趋势,但所占比例仍然不容忽视。

5月24日,湖南高考培训(补习)教育研讨会在长沙举行,***考试中心高考命题处原处长、考试评价系统科研课题主持人蒋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等**现场分析高考改革趋势和应对措施,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分会、长沙市达材学校等单位举办。

不上一本“誓不收兵”

2012年,湖南高考报名考生36.3万人,其中往届生(复读生)6.4万人;2013年,全省考生37.3万人,其中往届生5.3万人;2014年,全省考生37.8万人,其中往届生5万人……虽然复读呈现略微下降趋势,但复读生比例超13%,也就是说,七八个考生中,就有一个复读生。

我国的高考录取,是按考生的志愿,结合考生的分数从高到低录取,由于只能拿到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因此经常会出现学生被自己不满意的学校、专业录取的情况。为此,复读的高分学生越来越多。“绝大多数是觉得录取学校不理想,比如上了二本线,希望来年上一本线。甚至有的考生和家长[微博]认为,不上一本大学,就会被认为是没考上大学。”熊丙奇分析。

一本录取率不到10%

据统计,2013年湖南高招录取率已超85%,但本科录取率约为41.7%,一本录取率不到10%。按照***的要求,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将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转为职业教育。在熊丙奇看来,若不能从根本上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受传统观念影响,高校转型有可能会导致名校竞争更为激烈。

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广大家长和考生**是简单的追求只考上大学,而是在追求上“好大学”。蒋超认为,“名校情结”、“热门专业”是复读的催化剂。今后,为名校、为专业、为发展前途而再次挑战高考的复读生,肯定会越来越多。

支招

哪些考生不适合复读

哪些考生比较适合复读呢?长沙市达材学校校长曹建新认为,一是因客观原因(比如考试发挥失常、志愿填报失误)导致没考上好大学的考生;二是有强烈愿望,有学习劲头,且有一定提升空间的考生;三是心理承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对那些心理素质不佳型、分数过低或过高型、发挥不稳定型以及被逼无奈型的考生,不建议他们选择复读。

应开发复读教学资源

“应当加强复读生的课程和教学资源的开发,课程体系的研究尤为重要。”曹建新认为,复读补习不能变成枯燥的文化知识学习,学校和老师要去激发每位学生的内动力,去引导他们正确分析和定位。而湘潭县晨光高考文化补习学校校长李习平认为,复读补习学校应该得到***门的重视,由相关部门统一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管。(记者:贺卫玲黄京)

微博**一键关注已关注关注更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报考院校信息库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