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获批在深圳筹办本科教育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12年前,哈工大顺应深圳对于高等人才的需求,在深圳创办研究生院,通过**化办学、校企合作等办学举措,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生人才。每年60%以上的研究生毕业后选择留在深圳工作,为深圳贡献了一批**人才。

12年后,哈工大再次顺应深圳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与深圳市**协商在深圳筹办本科院校。哈工大(深圳)位于西丽大学城,占地29公顷,有望年底动工,明年底或后年初完成基础设施主体建设。

为此,记者就哈工大(深圳)的设立和未来如何建设,专访了哈工大深研院院长姚英学。

研究生院12年六成毕业生留深工作

1

研究生院12年六成毕业生留深工作

作为改革开放的***,深圳**了经济发展的深圳速度。为了进一步提升深圳的文化内涵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圳2000年提出了创建深圳大学城的战略举措,先后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创办以培养全日制研究生为主的研究生院群。哈工大深研院于2002年建立。

姚英学表示,当时深圳希望这几所学校能够为深圳培养更多的高等人才,哈工大、北大清华等学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形成了一定规模。哈工大来到深圳所做的**件事情,就是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我国的研究生学位体系和标准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形成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大专院校做师资储备,为国家科研院所做后备人才培养。随着研究生培养规模扩大和经济发展,研究院所需要的人才层次不断提高,大量研究生纷纷进入企业工作。

所以,哈工大深研院在深圳探索研究生教育和企业结合的模式,学校和企业各有一个导师指导学生。学生基础课程在学校学习,另一部分时间则到企业去学习,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受企业欢迎。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对企业各项工作的理解也更到位,这算是一种比较成功的模式。

“我们与深圳很多大企业如微软、华为、中兴等都有合作,会定期送研究生过去学习,前几天迈瑞还过来考察对接。学校目前与各知名公司共建立近30个校企联合实验室,授牌近60家企业为我院的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姚英学介绍,这与国家*近几年开始的研究生分类培养有类似之处。

同时,哈工大在深圳坚持**化办学。“我们的全英文授课比例在40%以上,绝大部分教材采用英文原版,为深圳这座城市吸引**智力做准备。虽然现在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但是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铺垫工作,对于提高一线城市的**化水平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姚英学说。

姚英学认为,哈工大深研院在深办学12年,*直接的成果就是培养了一大批服务于地方经济的人才。据统计,哈工大深研院的学生每年在深圳就业的稳定在60%以上。“留在深圳的学生较多,可能与我们的学科设置、招生计划比较契合深圳市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关。”他表示。

设立本科教育是深圳和哈工大共同需要

2

设立本科教育是深圳和哈工大共同需要

在深圳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众多,都没有设立本科教育,哈工大为什么在深圳筹办本科教育?

对此,姚英学表示,设立本科教育主要还是深圳市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深圳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需要一个很好的大学群体,而现在的大学群体还在不断完善之中。近年来深圳市**花了很大力气在外“招商”,邀请各**高校前来深圳办学,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们理解深圳市**的这种需求,同时也考虑到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想借此增强学校在南方的影响力。”姚英学表示,哈工大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但是地处哈尔滨,位置比较偏远,很多南方学子难以企及。另一方面,哈工大在建设世界**大学的过程中遇到了和其他学校不同的难题,就是服务领域集中在国防工业领域,受到一定制约。由于国防工业的很多基地都在北方,长江以南比较少,所以其毕业生也大多集中在北方。此次通过在深圳办学,形成一个辐射南方的窗口,将更多地面向民用工业领域。

作为一所****理工科高校,姚英学认为哈工大在办学方面有很多特色。“哈工大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实际,校训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就是要求我们的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我们的学生功底很扎实,在行业和企业中很受欢迎。”姚英学说。

同时,他觉得哈工大是一所很有社会责任感的学校,一直注重培养学生这方面的品质。学校提出无论科研还是学生培养都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比如建校时顺应国家铁路建设的需要,新中国初期建设东北工业基地的需要。哈工大在国防工业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由于各种因素,哈工大目前的招生录取排名与就业排名不太相符,被低估了。实际上,我们的毕业生比在高考[微博]录取时更受欢迎。这说明学校启迪了学生的智慧,让同等潜质的人得到了更大的提升。”姚英学表示。

3

在深**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姚英学介绍,2009年哈工大就与深圳开始协商办学事宜,直到去年底才确定下来,目前***门已经批准。哈工大(深圳)位于西丽大学城,占地29公顷,建设经费主要来自深圳市**。“校园建设项目建议书已经上报给深圳市**并通过,现在正在深圳发改委等待评审,评审后要做基础设施的详细设计,争取9月能定下来,希望下半年能够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到2015年底或2016年初完成基础设施的主体建设。”姚英学表示。

他介绍,专业设置方面已经做了基本方案,但是还没有经过专家论证,尚不方便对外公布。大的方向是理工科为主,这既是哈工大的优势也是深圳的需求,部分专业则结合深圳未来产业结构发展的实际需要,不一定完全照搬本部的学科设置,可以新增一些专业。

师资安排则将参照哈工大13:1的标准进行配置,即13个学生配备一个老师。国家通用的标准是18:1,但是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如果一个老师带18个学生,就没有时间从事研究方面的工作。哈工大在深圳*初的设想是10:1,不过要和深圳市**进行协商,这和办学经费有关,要让老师的收入和地方经济水平相匹配。办学规模方面,在和深圳市**的协议书中已经有初步设计,但是取决于***对该校办学条件的评估。

姚英学认为,在深圳办学的**还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以及大学内涵建设的深化改革,致力于建设一个多元文化的校园。无论是教育**化还是高等教育改革,以及高考改革、去行政化等,学校办得好不好得看内涵。高考的选人方式不管怎么改,学校的内涵跟不上就没有任何意义。

“精挑细选了一块很好的布料,如果不能做成一件很好的衣服,那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我们在深圳的本科将探索改革,包括学科体系设置、授课方式等,要继承国家高等教育的传统,也要吸收国外的好经验。我国的高等教育也有很多成功之处,不能因为在**化过程中遇到挑战,就把原来的全部否定。”姚英学说。他表示,哈工大倡导建立以我为主的**化办学模式。现在的**化包括引进国外的学校、跟国外合作办学等很多模式,而哈工大一直认为一个国家大学的主体一定是自己主导的,别人可以来示范,但不能主导,我们要有自己独立的东西,并融入到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去。

微博推荐一键关注已关注关注更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报考院校信息库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