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高招志愿卡亮相一志愿报10所大学(图)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50年前的高考[微博]招生志愿卡

1964年的那个酷夏,时年18岁的周庚宝参加了高考,*终被安徽农学院(现安徽农业大学)录取。50年后的现在,由于老宅拆迁,已经69岁的周庚宝在整理旧物时,还发现当年参加高考时的“志愿卡片”。面对这张发黄的纸片,回想起当年的高考经历,周庚宝感触颇多。

高考招生卡保存五十年

今天上午,在玉兰大道新华阳光**小区的家中,周庚宝向记者回忆起50年前的那个夏天的高考经历。当年7月,周庚宝从和县中学高中部毕业,参加了芜湖考区招生考试。

周庚宝回忆说,当年高考结束后,阅卷是在“安徽大学[微博]”进行的。“**”期间,存放考生试卷和档案的地方被砸,在安大的和县校友将全班同学的高考资料联手*救了出来。“由于年代久远,我的高考试卷、学籍材料等资料已经散失不在,唯有这张一九**年安徽省高等学校招生考生卡片却在我手中保存了50年。”

编辑:左左

123下一页flag:falsetitle:50年前高考招生志愿卡亮相一志愿报10所大学source:中国新闻网count:1462time:2014-05-1911:38body:

根据当年的规定,参加高考的考生在高考前填报志愿,分“理工医农类”和“文史类”。周庚宝填报的是“理工医农类”。周庚宝回忆说,报考志愿表分“**张志愿表”和“第二张志愿表”,**张志愿表可填报10所**大学,前5所院校每校可填报3个专业,后5所院校每校可填报2个专业。第二张志愿表可填报非**大学10所,也是前5所院校每校3个专业,后5所院校每校2个专业。“我的父亲是乡村医生,受家庭教育和社会影响,我的两张志愿表中的前二个志愿都填报了医学院校。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后来被第二张志愿表中的第三个志愿第二个专业录取,即安徽农学院果树蔬菜专业,进校一年后由于院系调整,我所在班级集体转入茶叶专业。”

据周庚宝回忆,1964年的高考时间是7月21日至23日,考试科目为“语文(一)、**常识、数学、物理、化学、俄语”六门,当时考试的地点是在芜湖的皖南大学进行,每天上、下午各考一门,吃住在芜湖四中。周庚宝说,当时正值炎夏,教室内聚坐着200多号考生,酷暑难耐,考生们大汗淋漓,“六十年代没有电风扇,教室内两条走道上放置数个大冰块降温,考生准许带手帕或毛巾擦汗,一场考试下来,我带的毛巾和身上穿的汗衫一样,湿透了。”

接过录取通知书手都发抖

周庚宝回忆说,当年录取通知书统一寄到学校,学校规定通知书必须本人领取。录取的同学,由录取学校寄发录取通知书,未录取的同学统一由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寄发信函,当时从信封上就可知道录取情况。“高考结束后,对自己考得怎样自己是心知肚明的,我觉得我考得不是很好。回家后,准备投师学医,**做上大学的梦了。”

编辑:左左flag:falsetitle:50年前高考招生志愿卡亮相一志愿报10所大学source:中国新闻网count:940time:2014-05-1911:38body:

“和我家住同一个公社的一位同学因其成绩好,经常去学校查询。8月中旬后的一个下午,这位同学通知我去学校领通知书,我感觉到很意外,也很兴奋。”周庚宝说,他的家离县城有30多里的路程,虽然当时的交通不便,且已经到了傍晚,但他和他的父亲还是决定赶往学校,“先步行8里路到镇上,再搭乘自行车赶往学校,当从班主任手中接过印有安徽农学院字样的信封时,我父亲的双手都不由自主地有点颤抖。”

半个月后的9月1日,满载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周庚宝从和县乘坐每天一班的汽车来到合肥,出了合肥汽车站,便有合肥各高校迎接新生的接待站,周庚宝在“安徽农学院新生接待站”的横幅下,坐上了刷有“安徽农学院”五个大字的校车。当他走进安徽农学院的大门,古色古香的教学大[微博]楼呈现在面前。

“从此,影响我一生、决定我一生命运的大学生活开始了。”看到50年前自己的高考志愿卡片,回忆起当年的自己,周庚宝的眼睛禁不住湿润了。

微博**一键关注已关注关注更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报考院校信息库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