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盘点“舌尖上的扬大”(组图)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红烧猪蹄青椒爆虾诱惑煲仔饭喷香鸡排饭“平民”阳春面**回锅肉扬州包子清爽蛋包饭

“食堂菜”被戏称为“我国第九大菜系”。在淮扬菜家乡扬州,扬州人美好的**都是从清爽热气里苏醒过来的,一杯热豆浆,一盘烫干丝,一笼三丁包,早上“皮包水”再好不过。淮扬菜的精妙也让扬州大学[微博]的食堂文化别具特色,扬州大学各校区、各学院的美食,让生活在此的学生们大饱口福。近日,该校“大学生吃货”盘点“舌尖上的扬大”,拍摄出的一道道美食,无论是爆炒的、油炸的、焖烧的,还是凉拌的、熏制的、烹煮的,其色香味都不输名头响的大酒楼,其低廉和亲民的价格,令人对“食堂菜”充满了好奇和向往。通讯员杨大萱扬子晚报记者陈咏

扬子津西区:煲仔饭

扬大扬子津西区食堂的煲仔饭,不同于广东的广式煲仔饭,在烹饪时由于考虑到时间,不能做到像广式煲仔饭那样慢*细作,但也正因此,这里的煲仔饭多了几分自在的意味。鸡柳煲仔饭、*腿煲仔饭等十几种口味随点随吃。特别的,这儿的煲仔饭有两个不容忽视的特征,一是调味汁,揭开盖子浇在饭上,有嗞嗞的响声,此为画龙点睛之笔,看上去黑又亮;另一处是晶莹剔透的丝苗米被光滑的煲底烧出的一层金黄的锅巴,与普通锅巴不同的是,不但脆而且滋味深长,实为一煲之精华。

水利学院:青椒爆虾和鸡排饭

先将鲜虾用油炸出金黄色泽,以**鲜嫩酥脆,而后下锅与青椒爆炒,整个制作过程重在一个快字,以便让学生吃到*新鲜的,有*好的口感。一盘刚炒好的青椒爆虾,颜色鲜丽,香气四逸,入口鲜嫩。两三个同学一起点上一盘,不仅是下饭的菜肴,更是一场味蕾的美妙之旅。当然,这道菜微辣,不喜欢辣的同学就要注意了哦。

水利学院的鸡排饭还是有点噱头的,一大块炸好的色泽金黄、香味四逸的鸡排,厨师用特制的剪刀将它剪成一块一块,然后把鸡排一块块盖到蒸好的同样气味扑鼻的米饭上,再点缀上几片青菜叶,可谓色香味俱全。吃的时候,鸡排的香味混杂着大米的香味,真是叫人难以选择到底是先吃一口饭还是先吃一口鸡排。

然,这儿的鸡排饭并不是随时可以点用的,而是常见于晚餐。试想**课程结束,晚餐配上香嫩的鸡排饭,真是对**学习*好的安慰。

扬子津东区:肉食世界

扬子津东区食堂可以说是肉食的天堂,因为这里的肉食种类不仅多,而且造型好看、味道鲜美。

在食堂中,有着红烧猪蹄、宫保鸡丁、鸡米虾、大块牛肉等等许多的美食。当然,在众多的肉食中,同学们点的*多的还是红烧猪蹄。一个黄色的盘子里先摆上已经烧好的猪蹄,撒点黄豆,再将原汁均匀地浇在上面,偶尔摆上点香菜,一份红烧猪蹄就出世了。猪蹄色泽鲜润,咬一口,油而不腻,入口即化,有着**的口感,就连浸泡在汤汁中的黄豆,也有着*特的风味。

师范学院:包子与面条

扬州的包子极为精致,哪怕是食堂里给学生们准备的普通包子,亦是食堂师傅们手下的艺术品。为了区分不同的馅儿,包子们也各有特色。肉包子们被捏出均匀细致的褶,褶的中心是一个小小的“酒窝”,很是**。青菜包子则鼓鼓整整,包着丰满的菜馅儿,煞是可爱。皮薄馅大,一小口已见分明。还有那内秀的豆沙包,糯糯甜甜,豆沙馅儿入口即化,甜到心坎里去了。

瘦西湖校区*为出名的还是那一碗阳春面。在瘦西湖校区,尤其天冷的时候,食堂一楼西边的面窗口排的队伍一直极为壮观。很多同学都愿意等上10多分钟,只为了那一碗能给全身心慰籍的阳春面。师傅说,*先不仅面要好,汤要好,下面条的水要清,*候要恰到好处,而且捞面要适时。师傅捞面的动作也极为优美,用长竹筷夹住一端,通过抖、翻、甩一连串动作,将细面投入碗里或锅中。一碗简单美味的阳春面只要1块5即可,要想加上点浇头,只要加上5角到4元不等,青菜,包菜,豆芽,荷包蛋,西红柿鸡蛋,青椒香干,大排等荤素搭配任君选择。

荷花池校区:香锅+炒肉

据相关同学的强力推荐和编者的尝试总结出荷花池校区的**菜色:回锅肉和麻辣香锅。回锅肉是先将五花肉蒸熟切成薄片后再煎炒成菜的,因此得名回锅肉。据了解此法可以大大去除猪肉的腥味,保持肉质的浓郁鲜香。在炒制过程中,加入香干,洋葱,青椒辅助,也可以根据口味加入酱油,生姜,蒜苗提味。装盘后的回锅肉色泽鲜亮,香味浓郁,是喜欢吃肉男生的*爱。

第二道菜是香锅系列,里面的菜色不可谓不广泛,基本上适合炒制的都可以用在上面,这也就造就了它的远播美名。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挑选喜欢的蔬菜,肉制品然后再交由师傅预处理后炒制。一般有青菜,海带,金针菇,豆腐皮,香肠,猪肝,*腿等等。麻辣香锅的特色就在于它的五香油,这种五香油里包含了大部分香料,如果需要,还可以加入干辣椒,花椒,八角等。等全部炒熟盛出,还可在香锅表面撒上芝麻,香菜,这样此时的香锅就完美了,颜色鲜艳,辣香浓郁,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微博推荐一键关注已关注关注更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报考院校信息库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