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物理帝”“踩”着金牌上北大(图)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彭昌南(中)展示获奖证书。

17岁的深圳中学学生彭昌南,从小到大获奖无数,前几天更在新加坡摘取亚洲中学生物理奥赛**。高一时就被清华[微博]、北大“争*”,高二跳了一级,而今高三的他即将进入北大物理系学习。这位爱因斯坦的“粉丝”,立志搞理论物理研究的中学生,其成功理论却很朴素,那就是兴趣、专注和勤奋。

**铺就辉煌求学路

彭昌南的求学路几乎是**铺就,小学六年级就获得“世界少年奥数竞赛(中国区)选拔赛”金奖。初二初三时获得全国物理、数学等联赛一等奖,其后以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复赛广东第五名进入冬令营,成为当年全国**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高一学生。

去年,因为学习能力超常,他从高一年级跳级到高三年级,经过全国物理竞赛初赛、复赛后入选国家集训队,又经过近半年的国家集训队训练入选8人国家代表队,征战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5届亚洲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在这次比赛中,彭昌南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荣获**,同时被授予解题特别奖。昨日,深中专门开会为他祝贺。

因为跳了一级,今年17岁的彭昌南即将高中毕业。他说自己将进入北大物理系学习。其实早在彭昌南高一入学不久,清华和北大就希望可提前签约将他“预录取”。

****:兴趣加专注

谈吐稳健、思维清晰、大方随和,这是彭昌南给人的**印象。昨日会上,他分享了此次新加坡之行,以及这些年来求学的历程。彭昌南说起初中时,在教练姚学林和高中学长的带领下学习,以及*近在国家集训队**度训练的情形。

在南开大学[微博]的集训中,教授们给他们“开小灶”,上的竟是量子力学、电动力学这样的高等物理课,“概念不懂,题目不会做,甚至上课都跟不上”,但就是在这样的困难面前,他们每晚学习到十一二点,回到宿舍还继续挑灯夜战,明天一大早起床上学。

承担这些重压的,绝不是“上一所好大学”这样的短期目标。深中教师姚学林说,强大的动力源是彭昌南等学生对物理的*大兴趣,以及专注、勤奋的精神。姚学林说,彭昌南有一种不同于常人的“投入”,“一定会把问题思考透彻,深究到底。”彭昌南也承认,他对物理有强烈的兴趣。他计划在北大毕业后,再到国外深造。研究的方向也很明确,那就是理论物理。

学霸逸事

当堂**老教授多年教学题

两年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彭昌南曾无意中说起,当时在物理竞赛冬令营集训的时候,他曾在课堂上**老教授多年的**教学题。

“当时一位老教授正在给大家讲授一道用了多年的角动量的教学题,我算出的结果与教授给出的答案不一样。一再思量,我还是站了起来,跟老教授说,他的算法是错误的。”彭昌南回忆,题目是普通物理中关于角动量的一道练习题,在他看来,老教授在计算物理角速度时没有考虑角动量的合成问题,而自己则把这个问题考虑了进去,因此导致了计算结果的不同。起初教授与彭昌南还有几句争论,当彭昌南现场举出例子进行反驳,老教授才*终认同了彭昌南的算法,这个被使用了多年的教学题也因此有了新的答案。

家长[微博]说法

父亲:接下来会让他读《天龙八部》

彭昌南的父亲彭顺坤是罗湖外语学校的物理老师。作为家长,他们并没有费多大劲,更没有从小让他参加什么培训班。他认为学生的专注力很重要,家长们应有意识保护、培养,不要随意打断孩子正在做的事情。

彭顺坤担心儿子花费太多时间在竞赛和理科学习上,而忽略了人文素养。他说接下来会让儿子读一读《天龙八部》。

不过,沉浸在竞赛中的彭昌南并不偏科,他在高一时已经把高中的生物、化学都学习完,其他科目的成绩也很不错。彭昌南接下来希望好好学习英语,以后出国深造。在学习之余,他还是编程高手,偶尔会编一些类似“贪吃蛇”这样的小游戏。此外他还喜欢拉小提琴、打羽毛球等。

采写:南都记者庄树雄

微博推荐一键关注已关注关注更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报考院校信息库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