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腐败案引担忧:自主招生是否公平公正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晚报记者张骞崔翼琴报道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接受调查。据报道,从2010年开始,网上即有大量的举报材料指向蔡荣生招生**,利用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等机会收受贿赂。一时之间,有关自主招生是否公平公正成为考生和家长[微博]关心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中国高校实施自主招生的历史并不长,因此仍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过程中。而从上海近年来自主招生情况来看,所有考生录取名单都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记者采访沪上高校发现,各类特殊招生的流程本着“**能*大限度的实现公平、公正”的目标,也是日趋完善。

复旦

保公平**“打招呼”可能

复旦大学[微博]宣传部老师介绍,复旦主要从三方面**自主招生公平公正。*先,历年来,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标准、程序、结果等都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其次,复旦还邀请媒体一起加入对自主招生监督。第三,上级和校级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整个选拔过程。

“要是面试老师与学生认识怎么办?”“学生可能事先同认识的面试老师打招呼吗?”……每年自主招生面试时,如何**公平公正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而经过多年实践,复旦自主招生面试流程也日益完善。

以2013年复旦自主招生面试为例,全校有280位正教授受邀参加面试工作,他们组成52个**组,分组原则充分考虑了**的面试经验、学科属性和男女性别等因素。每天的面试分上下午各一场进行。随机分配的五名考生组成一组与**组随机配对,一名考生分别接受五名**一对一的面试,时间总计75分钟。而为**面试的公信力,2013年进一步严格了面试流程。一是根据按类随机原则,**组每天重新组合。**每天的工作证不同,组号、序号等编组信息不同,工作的面试室也不同。这相当于在考生随机编组和考生组**组随机配对外,增加了三次**随机编组,进一步**了“打招呼”的可能性。二是强化考务管理,加强所有考务人员和志愿者的工作培训和监管,签署《保密诚信承诺书》。三是严肃考场纪律,所有考生签署《须知承诺》,违纪考生将通报中学并取消录取资格。

与此同时,高校在自主招生选拔方案和流程也在不断完善。比如,用来选拔有人文学科特长、对文史哲研究有浓厚兴趣的复旦“博雅杯”,往年的选拔方式为提交文章加面试,今年却增加了封闭式考核环节。校方解释,过去“博雅杯”征文至少要由不同的**组来“双盲”评审三轮,入选学生才得以进入面试。现在我们一方面在操作办法上仍然要达到同样严格的标准,另一方面对学生人文类课程成绩的考察、封闭式写作考核也都是在公平公正性方面的努力。其中,封闭式写作考核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同等条件,使得学生的潜力和素质更有可比性,更加公平。复旦纪检部门也全程监督整个选拔过程。

此外,面对很多自主招生培训机构以高校老师的名义做噱头招揽生源,复旦招生办公室也多次发表严正声明:复旦从未告知或授权任何单位、机构和个人发布该校自主招生政策;从未授权或以合作方式与任何单位、媒体和机构举办讲座、培训班、训练营或其他形式的自主招生辅导活动;从未出版、印刷或授权出版发布任何自主招生培训资料、模拟试题、题库或往年试题。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招生纪律规定,复旦是不允许本校与命题、面试或其他招生工作有关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参与任何形式的自主招生培训活动。如有复旦教师和工作人员违反此项规定,欢迎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举报,一经查实,学校将予以严肃处理。

交大

具有直推资格的学校将公示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公布了2014年面向全国*推的“致远计划”,两类学生将获得选拔机会,一是由中学校长直接推荐的、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二是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那么,在这两类学生的选拔中如何实现公平?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常务副主任郑益慧教授介绍,在第一方面,目前,交大方面与中学校长的细节沟通正在进行,交大已经建立学生学业表现的跟踪体系,将把从该中学毕业的学生的生源情况、学习情况、声望如何列入考察项目,来评定该中学是否具有直推资格。有几所学校有资格,是哪些学校,目前正在与校长会的讨论沟通中,确定后将公布于众。

获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可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推荐品质优秀、社会责任感强、素质全面且具有创新潜质的优异学生,并在校园显著位置对本校推荐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做到信息公开和程序透明。

第二方面是考生可以自荐的渠道,考生自认为是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提出申请: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考生;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电脑制作全国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考生。

在初步报名后,上海交大将组织**审核考生提交的申请表、推荐表、个人自述和相关材料,根据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成绩、课外学习及获奖情况、综合素质等情况,对申请者进行初审。

通过初审的考生,将进入下一轮的面试环节。值得一提的是,在“致远计划”目标导向的半结构化面试中,**和考生们用完全平等的身份,在对各类问题进行交流、碰撞智慧的火花的同时,考察学生的特质。而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多位学生与**将通过双盲抽签的方式组成团队,学生、**事先都不知道对方身份,却都作为情景模拟中的“团队成员”来进行讨论。这一创新的方式,将有利于学生充分展示其合作精神、创新潜质和卓越才华。

交大招办常务副主任郑益慧教授介绍说,获得“致远计划”认定资格的考生,可获得相应加10分选专业,或降分录取的优惠,*大优惠幅度可大于40分,具体的优惠幅度,需要视考生在面试中的表现而定,获得优惠资格的考生,都将在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公示。当然,未直接获得资格认定的考生,仍然可以参加交大其他形式的自主招生,部分考生将参加学科特长能力测试,享受测试成绩单独划线的优惠。

上海交大表示,在2014年招生工作中,将严格贯彻教育部关于要求高校招生的十项规定,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公开工作,“阳光招生”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标签:2013高考自主招生考生面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