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会考“一门一清”每科两次计最好成绩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在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减少高考[微博]科目,探索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昨天,***副部长刘利民表示,根据***三中全会部署,***已经完成制订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包括小升初、高考等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将修改完善印发实施。

19个大城市将试点义务教育规范入学

刘利民说,在《决定》总体方案框架下,***将陆续**包括小升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微博]和高考改革办法等多个配套实施意见。

其中,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即将印发。其中在合理划定入学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全面实施阳光招生、不断减少特长招生、大力推进均衡发展,实行学区化办学等方面对各地提出明确要求。

另外,针对择校问题在大城市的突出情况,拟专门就19个**大城市义务教育规范入学工作提出指导。

高中课程“一门一清”每科两次计*好成绩

针对《决定》提出的“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刘利民说,今后的考试主要考查学生高中学业完成情况,将分别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考试成绩,**用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

刘利民表示,学生也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和优势,自觉选择部分等级性考试科目来参加考试,每一门课程学完即考,“一门一清”,避免毕业时“一次考三年”的压力。“我们要**条件,为学生提供一门课程可以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同时计*好成绩。”

探索减少高考科目不分文理设置考试

近年来,高考改革的步伐逐渐加快,民众对综合素质评价能否客观真实的质疑不绝于耳。刘利民说,要着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信息公示等诚信机制,**材料真实可靠。

刘利民强调,国家要改革统一高考的重要基础就是统筹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自的功能定位。在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减少高考科目,探索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探索外语科目一年多次的社会化考试,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使外语考试、成绩、表达和使用更加趋于科学合理。

>>马上就访

会考一门一清多给学生选择

昨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主张的选修一门一清可以使每个学生都有自主选择的空间。这些课程主要针对的是高中应学应会的课程。他说,目前,北京等城市实行的会考就是这种类型,会考通过后,便可以**学习。这和高考考查的不同,此类课程主要考查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点,而高考则**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侧重综合能力的考查。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或志向选修科目,在高考招生报专业时,有的大学便会参考学生的选修课程。对于学生来说,避免了所有人的千篇一律,对于大学招生来说,也更具有灵活性。(记者郭莹)

标签:2013高考高考考试文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