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考时评:制定大学章程不是面子工程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铁铮

11月28日,***宣布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等6所高校的大学章程被核准,成为我国**批拥有章程的大学。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这些大学章程的**,不仅对其学校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整个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推动其他高校制定大学章程也有重大影响。

大学章程是大学*理理念和制度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管理的基本准则,是学校明确办学方向、突出办学特色的重要**。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大学章程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事关高校前途、命运的重要文献。问题的关键在于,高校需要怎样的章程,应该怎么制定章程、有了章程后应该怎么做。

大学需要的是有特色的章程。有多少所大学就应该有多少个章程。我国有2600多所高校,虽然有许多共性的地方,但各自的章程却需要彰显自己的特色。所处的地区不同,分属的部门不一,体制机制有异,办学历史、文化和发展特色也差别很大。因此,对于那些正在撰写、准备撰写章程的高校来说,人家的章程*多只是个参考,既不能照搬,更不能抄袭,而要在国家法律的规定下,在大学章程中凸显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章程不是写出来的。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制定大学章程不能找几个笔杆子闭门造车,而需要对学校历史的深入研究,对学校风格特色的全面把握,对以往办学之路的科学总结,对国内外办学经验的学习借鉴,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的消化理解,对今后改革发展的憧憬和展望。做到这些显然不是笔下功夫就能完成的。大学章程的制定要有严肃谨慎的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而不能简单行事、草率**。

制定大学章程不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制定和公布的章程只有真正发挥作用才有意义,决不能束之高阁,更不能打入冷宫,而是要真正在办学的工程中照章办事。一方面章程本身要具有**的可操作性,符合所在高校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章程的贯彻执行要有强有力的**。高校的管理者如果不遵守章程,需要校内师生员工的监督,需要社会各界的督查,需要有相关的制度监控,执行不力的应该受到警诫和处罚。同时,教育和相关部门也应该按照章程办事,切实负起监督高校办学的职能,支持高校把大学章程落到实处。

由此看来,大学章程的**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要使其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标签:2013高考章程大学高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