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方案:不分文理减科目学完一门考一门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微博]改革方案

***

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已完成

即将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即将印发。“择校问题在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相对来讲比较突出,我们拟专门就19个**大城市义务教育规范入学工作提出指导。”

据***电(记者吴晶、刘奕湛)***副部长刘利民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党的***三中全会的部署,***已经完成制定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修改完善,印发实施。

刘利民透露,在总方案框架下,将陆续**包括小升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微博]和高考改革办法等多个配套实施意见。

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已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即将印发。“择校问题在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相对来讲比较突出,我们拟专门就19个**大城市义务教育规范入学工作提出指导。”他说,此外还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为依据的招生方式,完善**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

刘利民说,今后的考试主要考查学生高中学业完成情况,将分别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考试成绩,**用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学生也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和优势,自觉选择部分等级性考试科目来参加考试,每一门课程学完即考,“一门一清”,避免毕业时“一次考三年”的压力。

“我们要**条件,为学生提供一门课程可以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同时计*好成绩。”他说。

近年来,高考改革的步伐逐渐加快,民众对综合素质评价能否客观真实的质疑不绝于耳。刘利民说,我们要着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信息公示等诚信机制,**材料真实可靠。

他还强调,国家要改革统一高考,改革的重要基础,就是统筹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自的功能定位。在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减少高考科目,探索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探索外语科目一年多次的社会化考试,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使外语考试、成绩、表达和使用更加趋于科学合理。

省考院

明年广东高考政策不变

未来尝试英语一年多考

本报讯(记者陈翔通讯员张丹妮、陈东豪)记者从省考试院获悉,广东2014年高考政策不变。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广东高考仍然是考语文、数学、英语等3门主科,加上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考试,并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列为高考录取必要条件。

对于大家热议的一年多考,该负责人说,高考一年多考是改革趋势,广东会努力尝试,有可能**在占英语总成绩10%的听说考试部分入手。

各方视角

学生

只要选择足够多就是减负

东圃中学高三学生小康:在学生心目中,评价一个政策是减负还是增负,*关键要看是不是够灵活,够多选择。对我们来说,够灵活就意味着多选择,多选择就意味着可以选择自己*有兴趣、*有把握的课程,自然减负减压。

不用百分制是一种进步

华附学生amy:如果考试也能够进行多元化选择,即便辛苦我们也不会觉得有太大压力,而且更有助于公平选拔人才。我身边不少同学或多或少都有偏科现象,如果他们能够按兴趣选择课程,就会少很多问题。另外,我觉得不用百分制是一种进步,不过怎样避免主观打分,这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改进。

老师

一年两考给学生更多机会

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华师基础教育研究与培训学院院长吴颖民:每科考两次比考一次要好,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不过推动一年多考有难度,涉及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可比性问题,另外,一年两考会给高中教学和精力分配带来影响。

学者

中学可以实行学分制教学

教育学者熊丙奇[微博]:新一轮高考改革能否真正深入,取决于是否切实推进考试招生分离,而这也考验教育行政部门是否真正放权。三中全会《决定》提到实行考试、招生相对分离,这是破解基础教育应试教育的必由之路。简单地说,实行考试、招生分离,就是中学自主教学、考试社会组织、大学自主招生。按照这种招考模式,中学将摆脱考试指挥棒,自主设置课程,可以实行学分制教学,学生根据兴趣、人生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

新闻链接

昨日,有记者就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学生减负、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采访了***副部长刘利民。以下为要点提炼。

***将巡视减负十条

***已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制定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已报国务院同意,将于近期印发。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用3到5年的时间,使这些地区的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标准,满足基本办学条件。

未来,***将组织减负十条督察巡视,在部署各省对各市县进行督察巡视的基础上,对学生课业负担较重、举报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省份进行督察巡视,**检查减负“十条”落实情况。

应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启动统一城(镇)乡的教师编制标准,并对村小和教学点予以倾斜,这个政策正在扩大试点。同时改善教师资源的初次配置,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和志愿者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要实施乡村教师的生活补助。记者陈翔通讯员张丹妮陈东豪

标签:2013高考高考***改革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