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报名确认:随迁生未过审多因社保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记者安苏)昨日起,朝阳、西城、石景山等区县陆续开始进行2014年高考[微博]报名资格现场确认。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上午在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看到,根据流程安排,昨日是往届、外地就读考生资格报名确认时间,学生拿着户口簿、身份证原件来到考试中心,经过审核资格、现场摄像、核对信息三个环节之后,可正式领取报名信息单,标志着高考报名成功,整个流程不到1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高考本市*次允许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京考高职,但非京籍考生参加高职招考申请,其父母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必须符合已满6年,同时不含补缴。北青报记者从海淀、大兴等区高招办了解到,两区通过报名审核的随迁子女达数十人,未能通过审核的随迁子女多是因为父母社保条件未达标。大兴五中教务处教师透露,该校有两名非京籍学生申请考高职,但由于社保问题没能通过审核。黄庄职业高中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校有2名非京籍学生明年准备参加高职考试,但这2名学生因不符合规定的条件,未能通过审核,其中一名学生是由于其父母“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这个条件中只差一年。一位未通过审核的考生家长[微博]表示,来京6年换过很多工作,大多是临时工,从没跟单位签过劳动合同,更别提缴纳社保了,所以耽误了孩子报名。

此外,参加2014年高考的应届考生,应是2011年在京参加中考[微博]的考生。北青报记者发现,当年中考本市户籍考生约8.3万人,比上一年减少5000余人。由此推算,2014年高考应届生源恐会再度减少。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报名正在进行,待报名结束后,将适时公布随迁子女考高职者报名情况以及整体考生规模。

案例随迁子女:“很幸运,但心情有点复杂”

家住北辛安路的高三学生徐璐(化名)是位黑龙江籍的高三学生,就读于石景山某普通高中。前天她*终确认了自己的高考报名信息,完成高考报名手续。作为一名非京籍学生,徐璐将成为**批享受非京籍高考政策的学生,她和家人表示欣喜之余,却也感到些许失落。

徐璐三岁就跟随父母到北京上学,爸爸经营电动车生意,妈妈是大型超市的员工。到了高中,徐璐的高考问题开始成为家人的心结。高一时徐璐因为担心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一心想转学回老家齐齐哈尔读书,但父母没同意。徐爸爸回忆说:“当时我考虑徐璐在北京读了这么多年书,一是怕课业跟不上,二是还得重新弄学籍的事,所以就没答应她。”在这之后,徐爸爸得知北京即将放开非京籍高考政策,掐指一算,徐璐的毕业时间与政策实施时间正好符合,于是全家开始等待政策的*终落实。

到了高二下学期,徐璐开始分班,她被分到了专科班,全家才知道原来非京籍的考生只能参加高职考试,这对成绩一向优异的徐璐而言有点失落。“老师和同学都觉得我挺可惜的,还劝我回家。”徐璐表示。“现在想来是我们把孩子给耽误了,要当时知道只能考高职,那时候全家就一起回黑龙江,这边生意也不做了。”徐爸爸在徐璐报考高职时,心情有些复杂。虽然对只能考高职这事有些遗憾,但是徐璐表示还是非常幸运能在北京参加高考,而且由于个人成绩不错,高职考试对她的压力并不大,徐璐现在每天晚上复习到九、十点就可以睡觉了。

徐璐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是在10月11日随迁子女高考申请的**天就提出申请了,但直到11月16日,也就是高考网上报名的前**,她才*终确认了报考资格。徐璐说,和她同校的还有十多位非京籍的高三学生,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没能像徐璐一样幸运,“当时全校有资格申请随迁子女在京高考的就只有五个人,*后审核完只剩我和另一位同学两个人通过,其他三位同学都是因为父母社保没有连续缴够六年,有些用了补缴的方式,但*终也没能通过。”据徐璐自己了解,无法参加明年高考的非京籍学生,要么选择了出国,要么已经回到老家准备高考。

文/本报记者林艳

标签:2013高考高考报名非京籍社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