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大学生退伍角色转换有点难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春天,党亚光退伍返校。

当兵两年,党亚光掉过两次眼泪,一次是和父母**时,一次是离开部队的那**。

他说,“脱下军装仿佛脱下了我的一切。”在《再见吧老兵》的歌声里,他和战友们相拥而泣。

自从2001年国家推出了鼓励大学生入伍的政策以来,像党亚光一样选择参军的大学生不断增多。他们从大学走向军营,又从军营返回校园,拥有大学生和军人的双重角色。

从军归来:就像鱼离开了水

“在部队都是饭前一支歌,吃完回来又是一支歌;回学校就是一个人去吃饭,再一个人寂寞地回来。”去年,上海理工大学[微博]的罗小洪退伍返校,“平时一起吃苦一起玩乐的战友不见了,就像把鱼突然从水里拿到空气中。”

曹宏科是和罗小洪同一批退伍的大学生。返校后的一次课上,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的曹宏科反应迅速地站起来大喊:“到!”引来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回到学校,曹宏科和罗小洪都感到很多事情与在部队里学到的那句“你必须做”产生了激烈的冲突。这样自由的状态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

“其实生活越安逸,人往往就越枯燥乏味,有规律的日子虽然又苦又累,但是大家在一起更多的是快乐与回味。”董世瑜说。

董世瑜和党亚光是同班同学。他们俩退役后一起从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的高职学院转到了本科部的影视制片专业,而该专业许多课程的课件都是全英文的。这对于已经两年**没有接触过英语的他们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

在部队里的转变,有明确的目标,有战友和他们在一起,还有人指导。可回来了,每个人的发展方向不同,处境不同,标准不同,“怎么做才算做好了呢?”董世瑜依然在忧虑着自己没有方向的生活。

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大学生退伍兵对部队的热爱,他们依然认为军营两年“值”。

部队生活:军人从不相信眼泪

“当兵苦吗?”“很苦。”

“后悔过吗?”“从来没有。”

对于初进军营的大学生新兵,在新兵连和战友一起训练、吃大锅饭、受罚挨训的记忆,虽然很苦,但都是*珍贵的**。

新兵连的集训结束后,董世瑜被分配到了海军某部,从来没有见过大海的他一上舰艇就晕船。“有一次我两天就吃了四个雪梨,还要顶着晕船每天和柴油机打交道。直到舰艇离开旅顺去威海**,我才终于又踏上了大地。”

董世瑜说当兵让他一下子就长大了。在军营里,想家的时候很痛苦。抬头看看天空或者自言自语几句就是*好的排遣方式。

回想部队生活,党亚光至今难以忘记入伍**年得甲沟炎的那段日子。当时,排长用指甲刀把党亚光脚上肿起的包弄破,把指甲从肉里给抠出来。尽管如此,他还必须坚持上岗,每天背着枪站8个小时。后来伤口感染,卫生队的医生就给他打麻药,把指甲给从肉里一刀刀剜出来。麻药劲儿过去之后,疼得根本睡不着。“当时就特别想家里人,特别想哭。不过没哭出来。”

“军人不相信眼泪,这句话不是说说而已。”党亚光说。

“在部队没有什么永远是苦的。”在曹宏科看来,“每天晚上围着菜场跑几十圈,上个厕所碰到战友都会剪刀石头布来划两拳。那些看起来很‘二’的事情,其实很开心,我们在部队找到了更接近本真的自己,**裸没有掩盖的自己。”

圆梦军营: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参军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那身军装的诱惑太大。”2010年,上海理工大学的王猛带着梦想成了一名军人。同校战友曹洪科当年也是因为迷上了电视剧《士兵突击》“下定决心去当兵”。

“每一个男生的心里都有一个‘橄榄绿’的梦。”董世瑜说。

大学生参军还能享受到国家推出的包括优先参军、优先选拔使用等优惠政策,以**他们能够顺利地返校及就业。

党亚光和董世瑜真正体验了优惠政策。入伍之前,他们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高职学院。退伍之后因符合“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的政策,如今已经成了正式的本科生。

**民族大学[微博]的陈刚(化名)家庭经济状况不佳,参军前他的学费都是依靠申请助学贷款来支付。在参军后,他不仅享受了贷款代偿,还被免除了整个大学期间所有的学费,返校后每个月还能得到一定补助。

从*都征兵网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2012年北京市共为退役大学生士兵预留公务员[微博]岗位91个、事业单位岗位100个、市属国有企业岗位243个、非公经济组织岗位251个,占501名符合条件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比例分别为18.2%、20.0%、48.5%、50.1%,均高于政策规定的比例。高校传媒联盟记者诸葛亚寒刘宇琪许晓

标签:2013高考大学生退伍部队角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