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不分科方案最快年底出台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任敏

探索招考分离、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一年多考……刚刚结束的党的***三中全会释放出多个推进高考[微博]改革的信号。昨天,***新闻发言人续梅透露,目前,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制定,文理不分科方案将很快**。

不分科高考

三年内实施可能性不大

党的***三中全会要求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等。

招生制度改革一直是***的**工作,今年***工作要点中就明确提出,研究制定高考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记者昨天从***获悉,目前相关政策都在推进,有的政策已经成型,会尽快推出,还有一些正在研究。文理不分科方案也将很快**。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不分科高考,未来三年高考实施的可能性不大。据分析,文理不分科方案*快在今年年底前**。为**对考生的公平,一般涉及高考改革的政策都会提前三年公布,也就是从公布政策当年上高一的学生开始实施。这意味着,高中教学不分文理科*快从明年9月入学的高一新生实施,三年后,也就是2016年高考才有不分科高考的可能。

但2016年高考实施的可能性也不大。本市上月曾就《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2016年高考,仍会考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这也透露出一个信号,当年高考仍会分文理。

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至2020)》的相关规定,现行高考文理分科考试、分科录取的制度将在2020年前取消,这将有助于高中文理分班教学现象的改变,使学生兼学文理,全面发展。

会否增加学习负担?

我国高考一直以来是分文理考试,分科录取。几年前,部分省区曾尝试“3+大综合+1”的高考方案,“大综合”包含政、史、地、理、化、生6科,由于加重学生负担,被迫取消。

有**分析,“取消文理分科”意在增加学生综合素质。也有中学校长认为,现代社会需要复合型人才,从培养人才角度,不分文理科比较好。理科生不学政史地等知识,会缺少文化底蕴,而文科生不懂理化生,在理性思维上也会欠缺。但学生担心,不分文理科,所有科都要学是不是会增加学习负担?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中学过早分文理,会导致学生知识结构出现偏差。但如果不分文理科则必须与招考分离同步推进。所谓招考分离,就是中学自主教学、考试社会组织、大学自主招生,依据统测成绩、中学学业成绩和大学面试录取考生。改变一考定**,才有可能避免文理不分科给加重学生学习负担。

部分科目一年多考

年内提出英语一年多考方案

依据《***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今年将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

据记者了解,英语一年多次考试已在部分省市区开始试水。

依据本市《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从2016年起,本市高考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预计年内**正式方案。

此前,浙江、天津等地也已开始试水高考英语一年多考。例如自2009年起,浙江高考英语30分的听力部分就放在每年3月和9月举行,学生*多考两次,可选*高成绩计入总分。

相关新闻

清华[微博]保送生明年主招语言类考生

本报讯(记者任敏)昨天,清华大学[微博]公布2014年保送生招生简章,受新的保送政策影响,明年清华保送生规模将大幅减少,主要招收语言类保送生。

由于从2014年高考起,全国中学生奥赛获得决赛一等奖并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具有保送资格,其他获奖者,省赛区一等奖得主等均不能被保送。清华大学表示,参加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表现优秀并符合***规定的保送条件的考生,可以在竞赛现场通过考核予以录取。而其他获奖学生可能纳入自主招生“拔尖计划”进行选拔。

失去了奥赛这一保送大户,明年清华保送生选拔将主要招收具有保送资格的全国16所外国语中学的应届毕业生,招生规模缩小,只采取中学校荐的方式进行招生。

明年选拔考试科目也将发生变化,该校保送生测试包含笔试、综合面试和英语口试等环节,笔试科目只有阅读与表达(含中、英文),测试将于下月14日、15日进行。

标签:2013高考高考文理方案学生考试*快分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