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高考英语减分课时不减小升初或调整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灵)昨天,市教委召开会议对北京市承接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基础教育教材改革试验”进行结题总结。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英语和语文的课时安排维持现状不变,仍按***规定的课时计划执行。

英语和语文课时不变

针对之前《北京市中高考[微博]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由于英语和语文分值的调整,学生和教师关注的课程教学将如何调整等问题。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北京市中高考方案目前仍在修改和完善中,就算英语和语文调整分值,并不意味“增分就增课时,减分就减课时”,英语和语文的课时结构仍将保持不变,还是按照***规定的课程标准执行。

语文考试或现新题型

语文在中高考比重增加后,引发了大家对母语教学如何加强的关注。李奕表示,这种加强**不是课时上的加强,也不是采取让学生多练两篇作文、多阅读几篇文章这种显性的加强,而是在对学生母语素养的培养上下功夫,这些素养涵盖了写字、阅读、交流、倾听等能力,是对母语有关要素的重新组合和挖掘。

基于这样考虑,未来在对母语素养的考试和评价方式上也将相应作出调整,不排除出现新的题型和新的测试方式。这种考核也不仅仅出现在中高考中,还将在学生的过程性评价中都会有所体现。

小升初政策有望调整

对于三中全会《决议》中提到的“文理不分科”的问题,李奕表示,***将**专门的文件对全会精神进行落实和部署,只有等***的文件**后北京市才会有进一步的跟进措施。

李奕分析,一旦实行“文理不分科”将直接影响高三复习、高二分班,以及整个高中对文科教研组、理科教研组原先泾渭分明的划分方法,对学校管理,课程结构,包括具体教研组和学科教师的教研方式都会带来系列影响,落实起来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全会精神,北京市正结合现有的各项基础教育改革进行调整,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小升初政策也将发生变化,今后,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将成为本市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

■热点回应

小学低年级取消英语时间未定

针对社会关注的“小学一二年级取消英语课”,李奕表示,目前仍属于一种改革的方向讨论,具体如何调整,从何时开始实施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时间点。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外语教学要求,应从三年级作为起始年级开设外语课,有条件的地区可在一二年级开设。北京作为大城市,考虑到申奥、全民学英语等背景,从若干年前起开始从一年级设立外语。

李奕介绍,目前北京各小学使用的英语教材涉及多个版本。以北京版教材为例,从小学三年级才开始有正式英语教材,一二年级使用的是读本。如果一二年级取消英语后,教材和教师配备都将相应作出调整。

标签:2013高考高考考试英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