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意见英语语文课时量不变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晨报讯(记者王斌)在北京市中高考[微博]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今后,英语考试分值将降低,语文分值提高。这是否会导致英语减课时,语文增课时?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昨天透露,英语和语文的课时量不会作出调整,仍按照***规定的课程标准执行。同时,为了检测学生的母语素养,考试评价方式将进行调整,“不排除未来有新题型、新的测试方式出现。”

李奕表示,接下来,市教委将会根据实际需要研究进行课程改革。课程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课堂教学的改革,更不单纯体现在课时量上。据介绍,现在的课程已经淡化了课内和课外的区别,将综合实践活动、研究型学习纳入到学校课程体系中,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原来科技馆、少年宫涉及的领域,现在全部涵盖在“学校课程”里。因此,课程改革几乎涉及到学生校内生活的全部方面,还会延续到学生的校外学习实践。

未来中高考改革、考试评价改革、过程评价改革等,都与课程改革有关。比如,在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高语文学科的分值,充分体现语文的基础性和作为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加强母语地位,绝不是课时量的增加。”李奕表示,要将改革**放在培养学生的母语素养等方面。此外,为了检测学生的母语素养,考试评价方式也将进行调整,“不排除未来有新题型、新的测试方式出现。”

针对外语考试科目的改革,李奕表示,英语考试分值的调整,意味着将重新调整外语教学资源,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回归到学科应有的位置上。

■新闻链接

“一二年级不开英语课”尚无定论

市教委:仍在研讨以正式文件为准

针对“明年起,北京市小学一、二年级将不开设英语课,调整至小学三年级零起点教学”的说法,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目前尚无定论,要以市教委正式**的文件为准,相关方案目前仍在研讨中。

李奕介绍说,按照***规定的国家课程标准,小学三年级是英语学习的起始年级,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提前至小学一、二年级开设英语课。“当时根据北京市的教育特点,加上举办**会、鼓励市民学外语等相关因素,将英语学习提前至小学一年级。”李奕表示,如果调整小学英语的起始年级,将会涉及到教材调整和师资队伍调整等问题。目前,北京市在义务教育阶段使用的教材有多个版本,其中,“北京版”英语教材的起始年级是小学三年级,一、二年级学生使用的不是教材,而是读本。有些其他版本的英语教材将起始年级定在小学一年级。

标签:2013高考高考考试英语改革方案语文课程意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