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明年扩招“拔尖”生最高可降60分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清华大学[微博]公布2014年自主选拔“新****计划”实施办法。与往年相比,*次明确四类招生对象。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学校通过扩大招生范围的方式承接部分失去保送资格的学生。

**计划:通过者高考[微博]*高降60分

明年,保送生规模将大幅削减,清华大学扩大了自主招生“**计划”的招生范围,*次明确为四类。除了招收在学术研究、****、文学创作等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高中毕业生以外,明年还新增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省赛区一等奖的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得全国一、二等奖的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在**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高中毕业生。

从昨天开始,学生可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上报名“新****计划”,并在12月15日前将要求反馈的各类材料寄送至清华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清华大学将在12月23日公布通过审核的学生名单。据了解,通过材料审核及笔试、面试的学生,*终可以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高考总分*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往年保送生的认定主体是竞赛学生,2013年清华大学认定了650名保送生,随着政策的调整,现在具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从7000人下降至260人左右。因此,清华大学自主选拔“领军计划”和“**计划”扩大了招生范围,承接一部分失去保送资格的学生。预计经“**计划”认定的学生人数占招生计划总数的比例会增加,从往年的1%增加到近10%。

自强计划:增加连片困难县学生数量

昨天,清华大学2014年“自强计划”选拔工作同时启动,扩大了政策实施范围、参与高校数量、招收学生类型、学生参与度和选择权等四个方面,由59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增加至832个,同时增加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以及不在以上区域的全部乡镇农村中学也*次纳入“自强计划”候选人推荐考察行列。

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和浙江大学[微博]将加入清华联合“自强计划”自主选拔。于涵表示,根据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2015年,在北京市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届时,清华大学“自强计划”也将考虑招收这些区域的学生。(晨报记者王斌)

■名词解释

新**计划

新**计划由“领军计划”、“**计划”、“自强计划”三部分组成。

●领军计划:面向全国部分中学“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者获得高考60分加分,并根据面试成绩给予*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

●**计划: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的“天才”学生,通过者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高考总分*高降60分的优惠。

●自强计划:主要面向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中学,以及全国所有的乡镇农村中学,通过者给予高考总分*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标签:2013高考清华大学学生计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