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拟父母一方符条件即可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阳广霞梁艳燕去年12月底,广东省**发布通知,明确从2013年开始分三步实施随迁子女就地升学考试。近11个月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广东省教育厅网站上公布并征集意见,“三步走”的做法、学生异地高考[微博]所需资质仍与此前通知保持一致。

《实施方案》显示,父母一方符合社保等条件即可,租房也是稳定住所。而且家长[微博]递交证明,或不用多头跑了。

社保要五种险种证明

《实施方案》称,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4年起可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考试,2016年可报名参加高考。但报考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持有3年以上居住证、连续3年社保缴费等六大门槛。

合法稳定职业、住所等如何认定?《实施方案》规定,进城务工人员在广东省范围内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在人力部门办理了就业登记,或在广东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从事合法个体经营或其他商业活动都可以被认定为具有合法稳定职业。父母双方是否都要符合条件?《实施方案》称,父亲或母亲其中一人具备条件即可。

此前,租房是否为稳定住所成家长关心问题。《实施方案》称可凭借房地产权证、购房合同、房屋拆迁补偿协议、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等其中一项材料证明其合法稳定住所,租房也在其中。就业地和居住地不同怎么办?将由居住地房屋主管部门审核认定,相关市县区招生考试部门协助办理审核。

而社会保险则要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种险种的证明。参加社保累计年限计算的截止时间为子女高考报名规定时间。另外要注意,随迁子女报名参加高考,应使用户口簿上的现用姓名报名,与身份证名字保持一致。

家长递交证明不用多头跑

如果符合上述基本条件了,就要将证明材料拿去审核。资料审核将涉及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局等部门。此前家长就曾抱怨,要跑的部门太多,手续太繁琐。《实施方案》称,将由市县区招生考试机构负责汇总证明材料,并分送往上述职能部门。此外,各地要积极建立“网上”办公工作机制,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相关信息管理、互通,简化随迁子女报考手续。

符合报名条件在广东省参加高考的学生,将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另外,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还可在广东借考。不过,《实施方案》称,借考应当向户籍所在地**招生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经对方同意,才能在学生父亲或母亲就业所在地市借考。借考后,随迁子女应当回户籍所在省市参加录取。

据悉,《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时间为2013年11月20日至2013年11月26日。市民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电子邮件:gdzbgk@eeagd.edu.cn。

自动传真:020-38627819。

来函请寄:广州市中山大道西69号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处,邮编:510631

家长说法

“隐性就业者”忧心无缘

今年48岁的陈先生是广西人,在12年前便和妻子来到广州租种田地,以卖菜为生。8年前,他把一双儿女接到身边,现在大儿子读初二,小女儿读六年级,都是在外来工子弟学校,两个小孩一年的学费加起来要两万多元。

陈先生说,两个小孩都很聪明,舍不得把他们送回去,还是希望能在广州读完高中,接着考大学。“但是,我们哪里有社**明呢?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我们确实是有稳定工作啊,在这里耕种都有12年了。没有证明,我们就成了隐性就业一族了。”陈先生非常无奈。

社保要五险全齐是否过苛?

“我觉得对于是否缴纳社保的规定太严苛了,这个社保包含着五个险种: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我们公司根本没有买齐。”张**是湖南人,目前就业于一家私企,从事广告业务。她告诉记者,公司有给她买社保,但是没有工伤和失业险。虽然孩子现在才上五年级,离高考还有很多年,可是按照目前所公布的细则来看,自己真的不符合要求。“凭什么一个异地高考要这么严?入户、买房这些政策只要求提供养老和医疗险就行了,我们又不是无业游民,也算为广州做出贡献了。”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说,对家长、学生身份的甄别是必要的,但不能设置太多的门槛,不能“巧立名目”来限制外来人口子女高考。

(原标题:外来工子女异地高考父母一人符合条件就行)

标签:2013高考随迁子女条件异地高考广东省父母广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