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高招保送政策收紧海南尖子生扎堆挤高考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走访我省各**高中获悉,学生备考有变化

明年高招保送政策收紧**生将扎堆挤高考[微博]

南国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许欣)2014年高招加分政策将全面“瘦身”,获奥赛省一等奖**具备加分资格(此前可加20分)。保送政策同时收紧,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有资格保送上大学。

记者走访我省各**高中了解到,这将会给学生备考带来较大变化。此前被各名校视为“掐尖”赛场的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也将被洗掉功利色彩。

政策变化:奥赛省一等奖不加分不保送

谈及明年的高招保送政策与加分政策之变化,我省高中一线教师与今年的高考生们并不觉得突兀。因为,早在2010年,***便已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在**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有关获奖学生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海南省考试局于2012年公布了一系列高考加分调整项目,自去年起,我省已有14个加分项目分值减半,4个项目分值由10分减为6分。2014年前,奥赛省一等奖等4个加分项目将被取消。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具备保送资格呢?***规定:在**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经所报考高校测试后决定是否录取。

学生心声:花力气备战高考更稳妥

高招加分政策的变化,直接影响到了参加各学科竞赛的人数。以我省某**中学为例,今年高二年级的理科实验班只有3人参加竞赛——专攻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各1人。

“参加竞赛要花很多精力。即便得省赛区一等奖也不能在高考中加分的话,不如把精力放在备战高考上,这样才更稳妥、有成效。”海南华侨中学高一年级的黄同学*喜欢的学科是数学,而且其数学成绩一贯出色。他向往参加数学竞赛的训练,瞄准的却是高考。他说:“通过竞赛保送名校的希望很渺茫,我只希望通过参加训练拓展思路,为高考争取筹码。”

中学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海南中学教师贺航飞说,奥赛省一等奖取消加分,对学生参赛的积极性确实会有影响,但在去除奥赛的功利化色彩之后,依然有学生因为确实感兴趣而参加奥赛。

学校备考:重心放在了高考上

记者从我省多所**高中学校了解到,就2013年度来说,我省被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等名校录取保送生37人。如果比照新的高招保送政策的话,保送生人数肯定会锐减,甚至有可能“颗粒无收”。

面对新的保送及高考加分政策,我省各**中学均在积极调整备考策略。以海南中学为例,2013年1月,高三上半学期还没放寒假,海南中学便有26名**高三应届毕业生被确认保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名校。大多数保送生均出自该校理科实验班。“对于理科实验班来说,特长突出堪称其核心竞争力。但面对新的高考形势,我们现在先强调全面发展,再强调特长突出,不允许出现特别偏科的现象。”连续数年连任海中理科实验班班主任的贺航飞老师说。

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的王树国老师是奥赛“**教练”,曾亲自带出过很多保送生。面对新的保送政策,王树国说,因保送门槛加高,以后靠保送上名校的难度极大。“现在,我们把重心放在了高考上。”

老师观点:奖项荣誉并非全废

高招加分及保送政策“瘦身”后,各学科竞赛的获奖证书是否会沦为一张“废纸”?一些有丰富经验的高中一线教师认为,其实不然。

“参照去年,如果名校自主招生考数学和物理,相关学科竞赛得奖者还是有优势的。”清华大学招生老师崔凯说。

海南华侨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李红庆说,各名校自主招生试题难度相当大,曾经花力气接受过竞赛训练的学生与普通学生相比肯定是有优势的。

但也有老师担心,由于高招保送和加分政策“瘦身”,部分获奥赛省一等奖“无效”的学生将转战自主招生,相关竞争将更加激烈。

标签:2013高考高考2014尖子生海南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