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瘦身有助全面发展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我省调整明年高考[微博]加分政策引热议,教育界人士认为———高考加分瘦身有助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郭景水

我省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有所变动,其中奥赛省赛区一等奖,美术、音乐、书法、节目主持人个人比赛获奖,高中阶段获得****学生干部的应届考生等项目加分政策将被取消。

被取消的高考加分项目中,按照2013年我省高考加分政策,多则可以加到10分,少则也可以加5分。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众多的支持声中,也不乏有教育界人士担心,高考加分政策是对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的校正,现在取消之后又将重回强调分数,呼吁构建更为全面的高校招生录取体系。

取消相关加分博得市民喝彩

“对于取消部分高考加分政策,我们表示支持。”在获悉我省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调整的内容后,今**午,海口市琼山区的吴女士感叹:在考生分数比较集中的区间,每多一分可能跨越几百上千人,还是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省考试局宣布2013年全省共有6605名考生符合申请项目的加分条件。今年全省共有5.6万名高考考生,那就意味着接近总数1/9的考生享受加分。

琼山中学高三年级吴同学告诉记者,有的同学从小学就开始学习奥赛科目,就是为了高考的时候获得加分资格或者是取得更高的名次获得保送大学的机会。“他们经常是只**学习奥赛科目的其中某一门,而语文英语其他科目的学习则落下了很多。”

学生过早偏科影响一**展

“取消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海南省教育培训研究院院长陈夫义认为,基础教育是为学生**发展打基础的阶段,如果学生为了高考加分而偏重学习奥赛科目、文艺体育等,过早的偏科,会对学生一生的发展产生影响。

陈夫义表示,基础教育阶段当然鼓励有兴趣的学生去学习奥赛科目、美术、音乐、书法、节目主持等,但是一旦这些学习和高考分数联系在一起,那么就会有某种程度的变味,这应该也不是高考加分政策制定的本意。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我省并不鲜见:从幼儿园开始,很多家长[微博]就让孩子跳舞练琴、考级考证,不少孩子感觉艺术训练是一种苦役。不仅艺术教育如此,作为实施素质教育重要途径的科技教育、体育也往往被扭曲、功利化为升学的“敲门砖”。

新的政策,在改变曾经的针对“加分和保送”的教学模式。海南中学贺航飞老师已经辅导了三届奥赛参赛学生,“以前对于这些学习奥赛科目的学生提出的是‘特长突出,全面发展’的要求,在新的高考加分政策调整的情况下,要求变为‘全面发展,特长突出’。”贺航飞告诉记者。

*理加分乱象非简单一刀切

曾有教育**分析,当前高考加分存在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作假,比如“一些参赛作品或论文并不是孩子本人做的”;二是加分诱发的一系列问题,“很多家长和孩子不考虑个人的实际发展情况,去参与加分的竞争,导致孩子的全面发展受到限制。”

“对于这些加分乱象,对于其中的**滋生、暗箱操作,需要进行整*,而不是搞简单的一刀切。”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任仕君认为,当前,单纯的高考分数评价标准不能很好地选拔学生,所以在高考之外还可以考虑学生的体育特长、艺术特长、学科特长和综合表现。

在任仕君看来,*理高考加分乱象更重要的是进行制度改革,关键在于推进基于高校自主招生的多元评价体系构建,给予高校本身更大的招生自主空间,高校可以根据考生的高考分数、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特长的综合结果,进行录取。“这样还可以呵护对奥赛科目、文体项目有兴趣的学生对爱好的热情。”任仕君说。(本报海口11月12日讯)

标签:2013高考发展学生加分政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